360足球直播

警方提示:警惕高考结束后查分、招生诈骗

发布时间:2022-06-20 09:55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字体:   

    高考结束啦,接下来考试分数则是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头等大事。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家长查分心切的心情,通过短信发送带有木马的虚假链接让其提前进入“查分”网站,一旦点击,木马程序便植入手机,获取关联银行卡等信息,通过拦截获取支付验证码的方式将钱款转走。警方提醒:考生和家长查分时应认准教育部门指定的查询方式及查分网址,不轻易点击手机短信里来历不明的链接。高考骗局虽然花样繁多,但所有骗局都围绕一个“钱”字,凡是涉及钱财,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考生和家长要有防范意识,不要轻易将考生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准考证号、银行账户等信息泄露给他人,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避免上当!若不幸被骗,一定要保留好证据,及时报警。

一、真实案例

1、市民王女士报警称其收到短信称可以提前查询高考成绩,询问儿子后,一致认为是诈骗短信,需警方核实。

2、市民张先生报警称其高考完就在辅导班群内收到可以查询分数的链接,遂报警核实。

二、案件分析

1、作案时间:全天候不定时。

2、作案目标:参加高考的考生及其父母。

3、作案特点:不法分子抓住考生、家长查分心切的心情,通过短信发送带有木马的虚假链接让其提前进入“查分”网站,从而实施诈骗。

三、警方提醒

1、考生及家长查分时应认准教育部门指定的查询方式及查分网站,不要轻易点击手机短信里来历不明的链接。

2、正规的招生录取不会产生任何附加费用,凡是需要收取保证金、录取费、指标费的“招生指标”,100%是诈骗!

3、家长接到电话、短信、网络留言、不明链接等需要支付各类有关考试费用的,一定要亲自联系学生本人核实,不要急于汇款。

4、市民群众一旦遭遇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全国反诈热线96110咨询或拨打110进行报警,记住要留存聊天、交易记录,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