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警惕冒充“户政科”的骗局

发布时间:2021-11-05 09:45  来源: 字体:   

近日,犯罪嫌疑人冒充市公安局“户政科”的工作人员,以受害人涉嫌犯罪为由进行诈骗。警方提示遇到此类诈骗新套路,一定要擦亮双眼、提高警惕!

一、真实案例

1、11月9日,武某静接到冒充无锡户政科民警的电话,称其在境外有违法行为,并转接至青岛公安局,后加其QQ好友,并以其涉嫌洗钱为由,要求其转帐38500元,后其发现被骗。

2、11月5日,梁某接到冒充是宿迁市公安局户政科工作人员的电话,称梁某的护照在上海有违法犯罪,涉嫌金融诈骗,并要求梁某证明自己的清白,之后梁某将其联系方式和银行卡号提供给了对方,并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也提供给对方,后其银行卡上被转走6900元,遂发现被骗。

3、10月23日,顾某接到对方自称系公安局户政科民警的电话,对方称其护照从事犯罪活动,后对方以帮其注销犯罪记录为由,骗顾转账3000元,后发现被骗。

二、手段分析

1、作案时间:全天候作案,无固定时间。

2、作案目标:警惕心不高的、容易轻信他人的群体。

3、作案人员:多为团伙作案,分工明确,隐蔽性强。

4、作案手段:不法分子通过电话冒充市公安局“户政科”,称受害人从事违法犯罪,骗取受害人转账。

三、警方提示

1、公安机关不会用电话、传真、聊天工具等形式开展案件调查,异地办案必须通过当地公安机关协助;

2、公安机关不会与其他执法部门之间相互转接电话,更不会要求涉案人员前往酒店等隐蔽的环境接受调查或自证清白;

3、公安机关不会通过传真、网页、QQ、微信等形式向涉案人员出示证件、送达“拘留证”“逮捕证”“决定书”“通缉令”等法律文书材料;

4、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里要求涉案人员提供银行卡或者支付宝等信息,不会发送任何网页链接要求涉案人员进行个人信息或资产认证;

5、公安机关根本不存在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绝不会要求涉案人员转账汇款;

6、如被骗或遇到可疑情况请保留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或96110专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