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警惕以“产品质量问题”为由退货理赔的骗局!

发布时间:2021-11-08 09:29  来源: 字体:   

“双十一”网络购物高峰日即将来临,近期以商品质量出现问题,可以支付赔偿为由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越来越多,一旦扫描或者点开“客服”发来的二维码和链接,就很可能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受大额损失。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在快乐网购的同时,谨防被骗!

一、简要案情

1、2021年10月28日15时,蔡某娥接到自称淘宝客服电话称,其在淘宝上购买的化妆品有质量问题可以支付赔偿。让其下载“飞书”APP,并打开会议聊天功能,教其如何操作。其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操作后就收到了一条14999.2元扣款的短信,遂发现被骗后报警。

2、2021年10月28日13时,周某拿接到电话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电话称,其购买的洗面奶有质量问题,可以理赔,其按照对方要求转账2148元,发现被骗。

二、案件分析

1、作案时间:“双十一”前,全天候、不固定。

2、作案地点:此类案件利用互联网特点,多为跨区域团伙作案,分工明确,隐蔽性强。

3、作案人员:不法分子对“淘宝”、“京东”等购物网站的运作方式及支付手段十分了解。

4、作案目标:主要针对网店店主及各类网购市民。

5、作案手段:不法分子先在淘宝网上窃取被害人信息及订单详情,再以产品质量问题需退货或者赔偿买家为由骗取被害人的信任,借机取得被害人的银行卡及支付宝信息,最终将钱转走。

三、警方提示:

1、接到网络平台客服电话时,涉及网购出现“卡单”“产品质量”“快递运输”“退货”等问题时,要多方核实对方身份,同时也要在官方网站或正规渠道核实交易信息,切莫随意点开对方发来的链接或者扫二维码,也不要按照对方的提示安装不明APP,更不能将个人银行卡、淘宝账号、验证码等信息透露给对方,谨防上当受骗。

2、如不慎别骗,务必保留相关信息,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