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警方提示:警惕冒充“蚂蚁金服”的客服来电!

发布时间:2021-10-22 11:12  来源: 字体:   

“蚂蚁金服”是“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去年6月,后者改名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也由“蚂蚁集团”取代。“蚂蚁金服”旗下主要包含“支付宝”“蚂蚁财富”等,截止2021年10月,“支付宝”月活跃用户近8亿,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一款产品,也吸引了不少犯罪分子的注意。警方提醒您,警惕自称“蚂蚁金服”客服人员来电!

一、相关警情

1、10月7日,市民王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是“蚂蚁金服”客服的电话称,其在淘宝上购买的商品遗失,要给其退款,然后让其加入一个QQ群,在群内进行语音通话。其按照对方操作下载“开会宝”APP并开启直播,向对方指定账号多次转账,损失人民币4万余元。

2、10月8日,市民张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蚂蚁金服”客服的电话称,其支付宝有花呗、借呗之类的借款额度信息,现帮其更改登记信息,其下载“钉钉”APP并开启屏幕共享,按照指示在微粒贷、京东金条操作,看到APP内确实有额度,需要用银行卡验证才能解绑,便向指定安全账户分别转账4万元、5万元,后发现被骗。

二、案件分析

作案时间:全天候,无固定时间;作案对象:使用“蚂蚁金服”产品的中青年群体;

作案人员:大多是团伙作案,内部分工明确;

作案手段:不法分子通过电话谎称“蚂蚁金服”的客服,以购买商品退赔、变更登记信息、关闭贷款信息等为由,要求受害人向指定银行卡账户转账,从而实施诈骗行为。

三、警方提示

1、如有接到自称蚂蚁金融、淘宝等平台客服,以商品退赔、变更登记信息、关闭贷款信息等为由的电话,切记提高警惕,应该先在官方平台上确认真实性。

2、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话下载“开会宝”“钉钉”“腾讯会议”等APP,并与对方开启屏幕共享,对方会诱导你在手机上操作输入银行卡号、密码或验证码,你的一举一动都能被看到,从而泄露银行卡信息。

3、不要轻易向陌生的银行卡账户进行转账、汇款等操作,一旦发现被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保留相关证据,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