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警方提示:市民要增强防范电信诈骗意识

发布时间:2021-05-13 18:12  来源: 字体:   

遭遇非法集资诈骗损失惨重,接到电诈团伙声称见面可“返款”的电话,年过七旬的洪娭毑决定请民警帮自己出面取钱……近日,长沙市公安局科信支队民警成功劝阻了一起电信诈骗案的发生。

今年3月,市公安局开展“四联四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家住解放西的独居老人洪娭毑成了科信支队民警蒋一军的定点联系对象。由于丈夫离世,子女不在身边,且中风行动不便,此前又曾遭遇非法集资诈骗(案件侦办中),洪娭毑将蒋一军当亲人,什么大小事都要问问他的意见。

4月26日,洪娭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称自己是她参与过集资的投资公司后勤,有5万元要返还给投资者,希望老人出面领取。洪娭毑马上打电话给蒋一军,他和同事张俊萍一同赶到老人家中,老人希望他能代自己领钱。

“我们告诉老人,这是电信诈骗,后勤不可能掌握财务信息,但她不信。”蒋一军直接和“后勤”通了话,要其把钱打到老人账户,对方声称5分钟后再回电话。20分钟后,蒋一军又打去电话,对方才支吾着称没查到老人账户,仍要老人上门签字领钱。

“就是想当面忽悠老人转账”。双方僵持不下,意识到有人识破了骗局,“后勤”再未联系过老人。张俊萍又向老人讲了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洪娭毑感激地向两人道谢。

警方提醒:

市民要增强防范电信诈骗意识,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向对方透露存款和银行业务信息。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