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警方提示:长沙市民,近期小心这三类网络骗局!

发布时间:2021-04-19 14:50  来源: 字体:   

  日前,长沙市反诈中心根据四月份以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据分析发现,刷单返利类、虚假投资平台类、贷款类三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较高。小编对相关案件进行梳理,列举典型案例,剖析行骗手法,希望能帮助大家增强防范意识、筑牢反诈防线。
  1、刷单返利类
  典型案例:近期,家住岳麓区的孙女士在微信群中看到一条信息:“招聘京东兼职,工资现结”。随后她扫码进入了一个兼职刷单群,在群内完成任务后就可以赚取佣金,孙女士按照对方“客服”的提示很快完成了一件1000元的刷单任务,五分钟不到便获得返款1260元。孙女士觉得来钱快,就要求继续加单,又连续给对方转了4笔钱,均无法提现,“客服”告诉孙女士是系统出现了故障、返款超时,需要孙女士再完成一个冲单任务才能解除超时。孙女士表示没有钱再垫付了,随后“客服”将孙女士拉黑消失,孙女士损失共计12.5万余元。
  作案手法:骗子通过招聘平台、社交软件等渠道推广发布兼职刷单信息,承诺交易后立即返还购物费用并额外返利,并以“零投入”“无风险”“日清日结”等诱骗受害人。刷第一单时,骗子会返款让受害人尝到甜头,当受害人大额刷单后,骗子就会以“连单”“卡单”“系统故障”等早已设计的借口,让受害人再次转账刷单从而实施诈骗。
  防范提醒:刷单本是违法行为,网上发布的兼职刷单信息都涉嫌电信网络诈骗。
  2、网络贷款类
  典型案例:因资金周转急需贷款的刘先生接到自称“随心用”贷款APP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可以低利息免抵押快速办理4万元额度的信用贷款。刘先生下载“随心用”APP并提交了申请,而后刘先生获得4万元贷款额度,但是显示正在放款中。随后客服告知刘先生需要先支付制卡保证金9000元。刘先生转账支付9000元后,对方称其转账时未备注转账信息导致操作失败,刘先生按对方要求陆续转账82000元之后,该APP显示已经放款,但仍无法提现。客服告诉刘先生还要再转5000元保证金才能提现,刘先生意识到被骗,于是报警。
  作案手法:骗子利用网络或短信发布办理贷款、代办信用卡等虚假信息,附带“无抵押”“零门槛”“低利率”等诱导性话语,吸引受害人关注。冒充银行或贷款公司客服人员联系受害人,诱骗受害人下载虚假贷款APP。再以检验还贷能力,缴纳保证金、税款、代办费为由,要求受害人在未放款前先行转账汇款,从而实施诈骗。
  防范提醒:不要轻信陌生来电、短信,不要点击任何来路不明的贷款链接、广告。任何声称“无抵押”“低利率”的网贷广告都存在极大风险。在未放款前就要求先行缴纳费用的网贷行为都涉嫌诈骗。
  3、虚假投资平台类
  典型案例:近日,陈先生被一名微信好友拉入一股票投资QQ群,群主不断发布关于外汇投资的动态消息,消息显示投资回报率很高,群里不断有群友晒出盈利截图。陈先生便与群主联系,群主称自己是一名资深投资理财专家,有专业技术团队,可以获取外汇平台精准涨跌数据,由程序员老师利用这个数据带客户在平台操作,可以达到百分之百的盈利。信以为真的陈先生立即下载了对方提供的投资软件,并充值15万元,按对方指令操作很快盈利2万余元并成功提现。对“专家”深信不疑的陈先生,在20多天的时间里陆续充值共计76万元。他的APP账户显示盈利近300万元,但在提现时,发现账户被冻结,于是陈先生咨询客服,却被告知必须再充值50万元作为提现手续费,陈先生按照客服要求充值完成后,账户依然处于冻结状态。此时客服又要陈先生再充值15万升级为VIP,陈先生拒绝后客服将他拉黑,陈先生才意识到被骗。
  作案手法:骗子大量地添加他人的微信或QQ,拉进预先设好的微信或QQ群。群里的“专家”会以推荐股票、晒虚假盈利截图等方式骗取受害人信任,群里其他网友也会吹嘘“专家”实力。其实,所谓的客服、“专家”和群里的网友都是骗子扮演的,有的甚至一人分饰多角,对受害人进行围猎。骗取受害人信任后,诱导受害人到所谓的投资理财平台上进行投资,让受害人误以为是在真实、正规的平台交易,实际上这些投资理财平台是骗子搭建的虚假平台。骗子通过修改账面数据制造盈利假象,当受害人发现无法提现时,骗子会以缴纳手续费等理由诱导受害人继续投入,直至受害人发现被骗。
  防范提醒:理财投资必须选择合法正规的平台和机构,可以在证监会、期货业协会网站了解其资质或实地查看情况。不要轻易相信QQ、微信群里的“民间高手”“行业专家”“精英”,更不要在一些来历不明的网络平台上投资。切勿盲目加入未经核实的投资理财群,这有可能是预设好的局,群里可能除了你自己,全部都是骗子,你会不知不觉落入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