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校园欺凌不容小觑

发布时间:2021-11-22 11:02  来源: 字体:   

校园欺凌是发生在校园内外、以学生为参与主体的一种攻击性行为,校园欺凌是最常见的一种校园暴力,一般以言语、肢体力量、以及网络传播等手段实施欺压、侮辱,对师生的精神、人身、名誉等实施侵害行为。警方提醒高度重视、切实防范校园欺凌。

一、相关警情

1、2021年10月12日,事主孙某报警称:10月9日以来,其儿子被同宿舍的同学连着殴打三天,软组织受伤,现其儿子不敢去上学,心理有创伤。

2、2021年10月11日,事主祁某报警称:其女儿在小学内多次被同学欺负,身心受到伤害。

二、警情分析

1、事发处所:多选择学校、宿舍、补课机构等学生聚集场所周边的无人看管的区域、人迹罕至的街巷等地。

2、侵害手段:前期言语暴力后逐渐发展为武力威胁、约架、敲诈勒索、网上传播侮辱言语等手段。

3、侵害目标:多为来自弱势家庭或单亲家庭的性格内向、不合群的孩子,以及喜欢炫耀、露富的孩子。

三、校园欺凌的应对建议

(一)学生如何应对校园欺凌?

1、遇到校园欺凌,一定要沉着冷静。采取迂回战术,尽可能拖延时间。

2、必要时,向路人呼救求助,采用异常动作引起周围人注意。

3、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不要去激怒对方。

4、顺从对方的话去说,从其言语中找出可插入话题,缓解气氛,分散对方注意力,同时获取信任,为自己争取时间。

5、上下学最好不落单,尽可能结伴而行。

6、给孩子的穿戴用品尽量低调,不要过于招摇。

7、在学校不主动与同学发生冲突,一旦发生及时找老师解决。

8、上下学、独自出去找同学玩时,不要走僻静、人少的地方,要走大路。不要天黑再回家,放学不要在路上贪玩,按时回家。

9、选择合适的校外活动,远离社会不良青年,谨慎交友。

10、对有暴力倾向的同学,不能太软弱,采取适当方式反击。

(二)家长如何应对校园欺凌?

1、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孩子遭受欺凌后要稳定孩子的情绪,理解和同情孩子。抽出时间多多陪伴孩子,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

2、鼓励孩子勇敢面对。有时孩子遇到校园欺凌事件后,在心理上会出现害怕上学、害怕出门、交友焦虑等情况,家长应该对孩子进行开导,告诉孩子遭遇校园欺凌不是孩子本身的错误,不要害怕,更不要自卑,家长和老师是孩子的坚强后盾,不要向暴力屈服。

3、寻求专业人士帮助。当孩子出现失眠、噩梦等问题,或者有任何形式的自我伤害甚至自杀行为时,家长都要高度重视,需要及时与专业人士交流,从心理层面给予专业指导和帮助。

4、运用法律手段。遇到情节特别严重,不要屈服和妥协,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孩子的权利。

5、家长要承担起预防校园欺凌的责任。看管好孩子远离暴力游戏、暴力性动画片及电视剧,不要沉迷于网络。给予孩子更多家庭关爱,注重和孩子的沟通与交流。尤其对于单亲家庭的孩子,应付出更多关爱在孩子身上,避免产生自卑、孤僻性格。平日教育孩子时,不要采用打骂等极端行为,否则会对孩子心理造成负面影响。

(三)社会如何应对校园欺凌?

1、学校要切实肩负起教育管理的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防范校园欺凌。经常对学生进行青少年保护相关法律知识教育。加强青少年学生心理知识教育和心理技能训练,提高学生处世经验和能力。

2、需社会共同努力,一起重视校园欺凌问题。对于校园欺凌案事件,司法机关要加大打击惩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