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雨水频繁!当心这群“老朋友”!

发布时间:2023-05-17 09:18  来源:360足球直播公安 字体:   

每年5-7月是白蚁出飞的高发期特别是雨后天气闷热的傍晚时分大量有翅繁殖蚁倾巢出动

白蚁,是一种古老的社会性昆虫,与蟑螂近缘。它的危害涉及房屋建筑、园林绿化、水库堤坝等各个领域。

一听是白蚁有人可能就要问了:白蚁是蚂蚁的一种吗?

白蚁和蚂蚁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物种。从长相上来区分,白蚁是白色或黄白色,蚂蚁是黑色或褐色;从触角来看,白蚁是念珠状的,而蚂蚁的触角是膝状的;从体形来看,白蚁是“水桶腰”,而蚂蚁则是“小蛮腰”。

一只蚁后一年可以繁殖200万只白蚁,它们的主要食物就是木头。一旦让白蚁在居民家里找到了安乐窝,麻烦那就大了。

发现白蚁应该怎么办?如何防治?

首先,判断白蚁是在室内筑巢还是从户外飞入。

如果发现少量白蚁只是从室外飞到屋内,不要慌。白蚁不会攻击人,不具有毒性,也不会传播疾病。而且,一般室外飞入的白蚁数量不是很多,可直接把它打死或者用吸尘器吸掉就好,不给其“安家”的机会。

数量多的,把门窗关好,把家中的其他光源全部关掉,在桌子上放一盏打开的台灯,台灯下放盆肥皂水,利用白蚁的趋光性,诱杀在肥皂水中,然后打扫干净即可。

如果确定白蚁是从家中飞出来的,要妥善保护好蚁害现场,联系专业的白蚁防治单位进行灭治。不要随意搬动、破坏蚁路、蚁巢,更不要使用“雷达”等杀虫剂去喷洒或用火烧、热水冲烫等方法自行处理。

这些方式虽然表面上似乎杀死了白蚁,但远在他处的白蚁巢穴其实毫发无伤,白蚁受惊而逃,转而危害房屋其它部位,造成危害面积的扩大,同时也对后期防治人员寻找蚁路增加了难度。

夏季“虫虫出动”除了白蚁,还要警惕它们!

随着夏季到来,一些虫子便开始“蠢蠢欲动”。有一些分布在草丛、树木间的蜱虫和恙虫,大家也不能小觑。

这些虫子在夏季频繁出没,分布于草丛、树木、寄生在一些小动物身上,极不容易被消杀。当人类或者小动物经过时,就会依附或寄生在其身上,开始大快朵颐吸血。

医生介绍,目前初夏阶段,被蜱虫、恙虫咬伤入院的患者天天都有。

进入夏季以后,蜱虫、恙虫、蜈蚣、蜜蜂、蚂蝗、蛇类的活动会增多。市民在野外活动要穿上有袖口的长衣长裤,不要穿凉鞋,以免被这些小毒物蛰伤。现在被蜱虫、恙虫咬伤的患者,大多数只是表现为局部的红肿和瘙痒,经过抗过敏的治疗,还有外敷清热解毒的药物,都会逐渐好转。

蜱虫身上带有细菌、真菌、病毒、立克次体、寄生虫等大量的病原体,常见临场反应是局部红肿瘙痒,但是如果宿主的免疫力不足以与蜱虫携带的病原体抗衡,经过一定的潜伏期后就会使宿主发病,患上森林脑炎、莱姆病等40多种传染病,一旦治疗不及时就有可能有生命危险。

市民被这些虫子咬伤以后,一旦有发烧、头痛,很容易和流感混淆,希望大家引起重视。如果你最近有野外活动,又出现了这些症状,请回家之后及时检查一下身上有没有像痣一样的小点、出血点和广泛的皮疹。如果有的话,请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