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爆竹声中一岁除,安全防患要牢记!

发布时间:2023-01-12 15:47  来源:衡阳市公安局 字体:   

每年的春节期间是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期,作为传统习俗,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种表达喜庆心情的方式,然而,烟花绚烂夺目的背后,也潜藏着很多安全隐患。岁末年初,如何做好烟花爆竹选购、安全生产、安全燃放及储存安全等,这份提示要收好!

一、购买须知

1、看经营者证照。应在具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正规场所购买,不要到无证摊点、骑车兜售的不法商贩处购买。

2、看产品含量。应选购药量相对较少的烟花爆竹,不要购买具有伤害性的礼花弹等大型烟花爆竹。

3、看产品外观。应选购外观整洁、无霉变,完整无变形,无漏药、浮药的产品。

4、看产品标志。应选购标志完整、清晰的产品,即有正规厂名、厂址,有警示语,有中文燃放说明等。

二、生产安全

1、生产烟花爆竹的企业应符合当地产业结构规划,基本建设项目经过批准。

2、企业切不可为了更大收益而在生产线上偷工减料,导致烟花爆竹质量不合格。

3、烟花爆竹生产厂房严禁烟火,禁止携带火种进入厂房。

4、员工一定要经过消防培训,能熟练掌握初起火灾的扑救和逃生常识,以便发生火灾时,能有效地进行扑救和逃生。

5、企业需有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有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

三、燃放安全

1、远离法规规定的禁放区域,不要在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场所燃放,如棚户区、楼梯口、小弄堂、加油站、变电站、高压线、燃气调压站和草场山林附近等;在农村地区燃放烟花爆竹应远离工厂仓库、农贸市场、易燃屋区、粮囤、柴垛等易燃易爆场所,燃放后仔细检查,发现余火残片碎丝应及时清理。

2、所有的烟花爆竹产品都应在宽敞、安全的室外场地燃放,在上风方向燃放和观赏。

3、燃放前仔细阅读说明书,燃放烟花爆竹时要平稳牢固摆放,不要手持。

4、一般采用烟或者香点燃。点燃后,应立即离开到安全位置。

5、燃放过程中若出现熄火等异常情况时不要马上靠近;不对未点燃的烟花爆竹进行二次点燃,不要用已点燃的烟花爆竹点燃其他烟花爆竹。

6、严禁用烟花爆竹玩打“火仗”的游戏。

7、儿童应在大人的看护下燃放,不要让儿童燃放危险性较高的品种。

四、储存安全

1、企业不要将烟花爆竹大量堆放在密闭的仓库中,更不能放置在阳光直射或高温环境下,存储烟花爆竹应分区管理。

2、不要一次性购买大量烟花爆竹,不得携带烟花爆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家庭、居住场所内应尽可能减少烟花爆竹储存数量、缩短储存时间,必须远离火源、热源、电源和易燃易爆场所。

4、烟花爆竹应避免淋雨受潮,尽量用纸箱或其他容器盛装,防止猫、狗和虫、鼠咬引发自燃、爆炸。

五、伤后处理

1、烟花爆竹的主要成分是火药和可燃性金属粉末,引燃后会产生较大的热量和冲击力,可造成热烧伤和爆震伤;

2、受伤后一定要迅速降低操作处的组织温度,用凉水冲洗、冰块冷敷等方法处理,以减轻肿胀,防止损伤加重;

3、冷敷后要进行局部消毒,如有破损,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近治疗,对于头、耳、眼、鼻、面部损伤不可掉以轻心,均应到医院接受治疗,以免诒误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