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警营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2-06-23 16:40  来源:360足球直播公安 字体:   

警察的工作到底什么样?这一问题可能很难回答。在大量影视剧中,他们成了无所不能的英雄。近日正在播出的电视剧《警察荣誉》,却呈现了一个和以往电视剧不太一样的警察故事,他们的大量工作是调解各种琐碎矛盾,也有善恶的考量,工作中也承受着各种误会和偏见……《警察荣誉》有些像纪录片,用偏重生活化的叙事,讲述普通基层警察的悲欢喜乐,没有强情节和悬念迭生的破案过程,生活化和喜剧化,让这部剧呈现出难得的烟火味。

故事也不复杂,围绕李大为、夏洁、杨树、赵继伟四个初出茅庐的见习警员展开,讲述了他们在一个“警情高发”的派出所历经各类案件洗礼,最终在老警察的言传身教下迅速成长,成为合格的人民警察的故事。故事发生地,在一个叫八里河的基层派出所。辖区居民复杂,平日里各种纠纷不少。

所长王守一经验丰富,运筹帷幄,也深谙各种人情世故,辖区总体上井井有条,派出所上上下下也一条心。派出所来了四个年轻人,各有特点。李大为机灵,也嘴碎,一张嘴总叨个没完,但底子里是个好青年,平日里活跃气氛主要靠他了。夏洁是烈士之女,她的苦恼的是派出所的前辈都因为她的身份过于关照她了,她珍视父亲的荣耀,但她也渴望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认可。杨树是北大法学硕士,高材生,以第一名考到市局,被派到基层派出所“锻炼”。他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但缺少基层实践经验,这次来基层是一次重要的“补课”。赵继伟是苦出身,从农村娃一路打拼到成为一名民警,做事勤勤恳恳。有时他认为社区工作太零碎,没啥价值,慢慢地他会改观。

虽然叫《警察荣誉》,但这群平凡普通的基层派出所民警显然没有太多“荣耀”,反而每天面对的不是处理邻居纠纷,就是请警察从18层楼高的地方翻窗开门,或者是帮着照顾流浪猫狗……工作中获得的肯定、群众的表扬不多,反而随时“背锅”:报警人明明电话里让警察到了现场看一看就好,可出事后却指责他们不负责;处理遛狗不带狗绳的纠纷,养狗人一家还到派出所来闹……

基层派出所民警的主要任务,就是“调解”,按剧里一直提到的“枫桥精神”,即“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有观众说,这剧有点剧版《守护解放西》的味儿,气质还真挺相似的,基层民警一样很了不起。

我经常和同仁们感慨,大多以警察为主角的电视剧,完全把警察神化了,仿佛每个警察都是神枪手,举枪就能把毒贩消灭完;要不就是格斗高手,一挑十都不在话下;或者每个都是智商超高的神探,面对各种悬念迭生的案件,总能抽丝剥茧找到真凶……更多的警察其实没有那么多耀眼的光环,默默无闻,每天面对各种纠纷、矛盾,费尽口舌去化解各种问题。正向观念是不变的底色。以乐观精神去表现平凡日常,并不意味着矮化他们的职业精神,从活泼喜感的台词和情节中,看到人性闪光的正面。当被迫留守医院、照顾靠讹人换取医疗救治的老人时,李大为一边贫嘴念叨,一边细心照顾老人的衣食起居,也经由调节老人与儿子决绝的父子关系,重视了自己与父亲化解不开的矛盾。这群基层民警未必是上天入地的孤胆英雄,但正是我们身边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们的真实写照。

事实证明,只有真正把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反映出来,展现足够真实、足够温暖的平凡人的故事,具有接地气,有烟火气的电视剧才能深得人心。真心希望这种良心好剧越来越多、也由衷祝愿我们基层派出所民警的工作得到更多老百姓的认可和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