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失落在时间里的人

发布时间:2022-04-20 16:36  来源: 字体:   

有些人客观存在过,只是,我们为什么已经记不起他们的名字;有些人切身出现过,可是,我们为什么已经忘记了他们的模样;有些人真实生活过,但是,我们为什么已经想不起他们的故事。我称呼他们为“失落在时间里的人”,他们存在过、出现过、生活过,在泱泱磅磅的历史长河里,他们是岸汀上的沙、是峡谷间的岩、是一绽而谢的浪,是逝者如斯、不舍昼夜的水。他们曾那么轰轰烈烈、可歌可泣,曾那么气吞山河、慨歌以当,曾那么无惧生死、舍生取义。我努力回想着有关于他们的一切,从出生到死亡,从挫折到转折,从幕后到台前,从卑贱到高尚,一如我俯身在河川上,寻溯万千沙砾的前世今生。

汉字十万,记不下芸芸众生的琐事;青史千章,刻录不出英雄天骄的一生。芸芸众生凡夫俗子如沙砾、尘土、草木,被人无视和忽略,想来也在情理之中。人的记忆是有限的,我们可能会知道二千年的战国某一位农民第一次挥动着棍鞭驱动蛮牛农耕的瞬间,但大抵是不会知道前几日某位路人在马路上行走时无意间的磕绊甚至是无声无息的溘然长逝。

然而,当沙砾成堆,尘土成砖,草木成捆,众生也就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个体。我看到有人将泥沙捞起、堆放、聚拢,成为了暗流涌动的河心中一方巨大的堤堰,泽润千年,福绵后世,成就神州赤土中唯一的天府之国;我看到有人将粘土掘出、风化、松解、搅拌、入模、后烧制成一块块土灰色的石砖,并在某一位“孟姜女”的丈夫手里,化作横亘于400毫米等降水量线上的万里巨龙;我看到川蜀某处不知名的深山茂林的古树,被樵夫的利斧伐倒,顺着江水北上,成为了金碧辉煌的紫禁城中矗立五百年的四梁八柱。原来这就是五千年来,亿万万炎黄子孙在这片广袤无垠土地上留存的痕迹。我努力地瞪大我的瞳目,龇目欲裂,终在一笔一划,一劈一砍,寻看出“人民”二字。

人民,这是他们的名字。在五千年前,他们是簇拥在大禹身后的农民;在二千年前,他们是征战在六国疆土的将士;在一千年前,他们是贯通在京杭运河的纤夫;在一百年前,他们是御敌于黑山白水的英烈。而现在,他们依旧是躬耕在南山田亩间的农民,是劳作在车间工厂里的工人,是穿梭在市井小巷里的小贩,是挥汗于烈日灼灼下的外卖小哥和快递员,同时,他们也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是守护着喀喇昆仑的边疆战士,是牺牲在工作岗位的公安民警,是奔走在街道旁解惑排难的客户经理......他们的名字的笔墨和比划写就“人民”二字。

人民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中国共产党从建立之初就深切明白人民群众力量的重要性!毛主席笔下的风流人物从来都不是秦皇汉武唐宗宋祖,而是生活在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人民。因为心虑黎民,黎民同心,才能九州水熄,黄河低俯;因为心忧苍生,苍生同德,才能六国一统,文明荟萃;因为心思百姓,百姓同力,才能经济繁荣,神州安定;因为心系人民,人民同志,才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

我想,此时此刻,我已经不需要刻意地去记住那些在史书中未曾留名的平凡人的名字、模样和故事。因为他们本就未曾失落在时间里,而是一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发展的历程同在,与中华文明五千年的演变浮沉的历程同在,与人类三百万年的进化繁衍的历程同在。我们即是他们故事的延续,我们的未来,也将我们所书写,由后来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所传承。

青年永远是人民群众中最积极向上,昂扬进取的那一支力量,“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正因为青年的存续,国家才始终有动力,社会才始终有活力,人类才始终有生命力!近些日子,我们常说,青春能有几年,疫情就已经偷走了我们三年。可是,我想回答,青年们!同志们!希望大家不要觉得烦闷,也不要觉得时运不济,总觉得我们的青春被疫情偷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五千年前会同大禹治水的是青年,二千年前征战六国的是青年,一千年前成就唐诗宋词的是青年,一百年前取得中华民族伟大胜利的也是青年!是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中的青年!时代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在配合国家的过程中安静的完善自己,在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奉献自己!

作为青年群体的我们,要深切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所蕴藏的深刻道理。我们不会是失落在时间里的人,我们来自于人民,我们服务于人民,我们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去,我们是推动的历史长河滚滚向前的浪潮,这一朵浪花是我,那一朵浪花也是我,始终将“人民”放在心底,少一份抱怨,少一分自私,多一寸热情,多一颗真心。我们既要学习郑板桥“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工作态度,也要学习“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奉献精神;我们既要有辛弃疾“了却人民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理想壮志,也要有陆放翁“位卑无敢忘忧国”的拳拳之心,才不会成为一个口中说着“主义”,心里全是“生意”的墙头草和两面人!

毛主席写就《念奴娇·昆仑》:“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不失其德,无愧本心,恪守规律,我们就不应在意我们今天的工作在未来的几年未来的几十年甚至上千年得到会得到什么样的评价,畏首畏尾或者骄傲自满,都只会蹒跚不前、蹉跎人生。作为青年干部,为民请命就是自己的职责,敢于担责就是自己勇气。事业上永不知足,功劳上永不贪多,就是“功成不必在我”的具体体现。“国运”不会天降,“富强”不会白给,唯有为理想而奋斗终身,才不负伟大的事业,伟大的时代。

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现如今,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我们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不断地走下去,在接续奋斗中,身为青年群体的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强国一定有我”的姿态,以新的精神伟力书写新的时代篇章,以新的伟大胜利铸就新的精神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