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警察,你的使命是成为一道光

发布时间:2022-03-15 16:53  来源: 字体:   

“我们无法成为伟大的人,只能心怀伟大的爱做细微的事。”初次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脑海里一闪而过的,是县局去年破获的特大贩毒案里面,禁毒大队民警面对持刀拒捕的毒贩仍奋不顾身飞扑上前的身影。

几个月前,上级指派我接手县局破获的“3·11”特大贩毒案的宣传工作,该案的涉案人员高达22名,他们长期藏匿于360足球直播省境内,关系极为紧密,反侦查能力极强,犯罪网络盘根错节。以往我读过的很多宣传文稿中都有这样一句话: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在这起案件里,在不断与禁毒民警的接触过程中,我逐渐推翻了以往对禁毒工作的想象与有限认知,并渐渐发现了这样一个事实:禁毒,真的是一场有硝烟的战争。在这起案件里,我看到的,是警察连续追踪数月、蹲守数个昼夜,正要将毒贩捉拿归案之时,穷途末路的毒贩拿起菜刀威胁警察“要一起死”的场景;是在抓捕过程中,面对警察的围追堵截,已知自己走投无路的毒贩情绪激动,手持尖刀激烈拒捕的场景;是面对前来抓捕自己的严厉警察,凶猛的毒贩仍气焰嚣张,与警察互相揪住衣领大肆叫嚣的场景……而在这些场景里的人民警察,从来没有退缩过半步。

“我知道他手里有刀,但我是警察。”——面对毒贩明晃晃的尖刀,仍奋不顾身飞扑上前将其制服的禁毒民警陈志铭如是说。最终,该案历时四月终告破,在临澧禁毒警察的不懈努力下,先后抓获贩毒人员22人,一个藏匿于省内多年的特大贩毒网络宣告覆灭。尽管警察在这样的案件里冒着生命危险抓获了毒贩,但在该案的宣传报道中,我却不得不小心翼翼地给照片里警察的每一张脸、每一个警号都打上厚厚的马赛克——他们,是哪怕破获了重大案件也不能对外展露真实容颜的人;他们,是行走在刀尖上的“破冰者”,也是为人民浴血前行的守护者。

众所周知,中国是禁毒力度最大的国家,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第一块浮雕,就是林则徐虎门销烟。纵观我泱泱大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之中,无论是内战或外战,都从来没有受到过鸦片这般带来的屈辱:晚清社会正是因为鸦片肆虐,才造成兵弱民弱,反击力全无,才会被当时的外国人冠上了“东亚病夫”的屈辱称号。清朝时期林则徐的虎门销烟是第一次规模宏大的硝烟行为,但不是最后一次,这次硝烟让中国人明白:对于毒品决不能妥协,只有用更加雷霆的手段才能保护国人身体健康不受侵害,才能牢牢捍卫我们的民族尊严。

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2016年,电影《湄公河行动》火爆全国,电影所展示出来的强大的不畏牺牲的缉毒警察形象,以及他们在电影中坚决维护国家尊严和保障中国公民权益的一系列动作,激起了社会各界对缉毒警察的广泛关注。然而深入了解缉毒警察的事迹,才能感受到中国在缉毒战线上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因为,这几乎是用鲜血铸就的成果。根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全国缉毒民警牺牲人数为99人,至2019年这一数字已经飙升到了427人,他们之中,最小的才18岁,最大的有68岁。历年来,我国缉毒警察牺牲以及受伤人数是一般警察的4.9倍。从死亡禁毒民警年龄看,他们平均年龄41岁,比我国人均寿命低32.5岁,在禁毒战争中,不计其数的年轻人倒在了禁毒前线……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而在过去的三百多个日夜里,有一群人,他们置身险境,永远冲在一线;有一群人,他们没来得及回家吃妈妈包的饺子,没来得及陪女儿过生日、去游乐场,没来得及跟自己的战友道别——1月9日,据公安部头条号消息,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261名民警、131名辅警因公牺牲,4375名民警、3420名辅警因公负伤,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忠实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致敬每一位脸庞与警号都打着厚厚马赛克的公安人,伟大的不是职业,而是在职业里奋勇拼搏、无私奉献的人,是这样的人让这份职业闪闪发光。盛世之下,总有一群人身穿藏蓝,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不忘过去,不惧未来,只因警察的使命,就是成为光,去守护这座城市的安宁,照亮人民群众头顶的天空,守卫法律的尊严和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