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心中的江南

发布时间:2022-01-06 15:56  来源: 字体:   

江南是什么样子的?或许,在每个人的心里,江南都有它独特的韵味。

没有去过江南之前。我认识的江南,是文人骚客心头的朱砂痣。“日暮伯劳飞,风吹乌桕树”;“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劝客尝”;“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唯有门前镜湖水,春风不改旧时波”;“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诗人们似乎特别偏爱江南,把最美的句子都给了江南。一句句如画般的诗词,勾起了我对江南的无限神往。

我认识的江南,是江湖儿女床前的白月光。忘不了精灵古怪、娇俏可爱的黄蓉穿着仙女裙漫步在桃花岛;忘不了潇洒不羁、足智多谋的楚留香与挚友胡铁花以荷叶盛酒痛饮莫愁湖;忘不了温柔婉约、用情至深的阿碧唱着软糯的吴曲,摇着小船悠悠地飘在姑苏水巷;忘不了才华横溢、正气凛然的李寻欢那惊鸿一刀;忘不了温润如玉、淡薄宁静的花满楼独自幽阁,公子如画;忘不了懵懂无知、娇憨可爱的岳灵珊临死前躺在令狐冲怀里唱的福建山歌“姐妹,上山采茶去”。江南,是侠客们的必由之地。似乎哪一部武侠小说离开了江南的元素就显得不那么完美。

我认识的江南,是才子佳人的痴情冢。梁山伯与祝英台《化蝶》的余音响彻神州;《孔雀东南飞》写不尽刘兰芝与焦仲卿的悲愁;沈园里,两首《钗头凤》又不知赚取了多少痴男怨女的眼泪;《桃花扇》上,李香君坚贞决绝的鲜血依然鲜艳。还有唐伯虎、冯素珍、崔莺莺……,一个个脍炙人口的爱情故事成为了华夏文化的瑰宝。

我认识的江南,是忠臣义士的魂归地。宗泽的三声“过河”声声泣血;风波亭却埋葬了华夏子孙千百年来最大的意难平;“心在天山,身老沧州”道尽了多少名将的凄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铭记了状元郎最后的浪漫;“八十日戴发效忠,表太祖十七朝人物,十万人同心赴死,留大明三百里江山”是江阴人民不屈的呐喊;金陵十三衩定格了那个年代位卑未敢忘忧国的热血。纸醉金迷,歌舞升平的繁华之地,不仅仅孕育了享乐的靡靡之音,也埋入了儒家的铮铮傲骨。

后来,亲身感受了江南的人文风景,并被她深深折服。我曾站在古运河的岸边,听着寒山寺的钟声,回到那个月落乌啼霜满天的夜晚;我曾走在弯弯曲曲的石头小巷里,轻抚着青砖上仿佛长了千年的苔藓,盼望着巷子的那头出现一个撑着油纸伞的仕女;我曾坐在晃晃悠悠的摇撸小船内,抿一口刚温好的黄酒,听船头那个窈窕的身影唱着地道的苏州民谣;我曾经倚在拙政园的雕栏边,看那鸳鸯在小桥下扰乱一池清波,看那金黄的银杏叶缀满竹篱,看那白云古塔相得益彰;我曾蹲在皖南的池塘边,分辨着画家的宣纸和水中倒映的青瓦白墙到底哪个才是画;我曾经寻访在西湖的断桥处,只想找一找人群中到底有没有素雅的白色和青衫的许仙;我曾品尝着鲜嫩的太湖三白和肥美的大闸蟹,遥想起“秋风起,莼鲈归”的张翰是不是能天天吃莼菜鲈鱼羹;我曾赤脚探在浣纱江的码头,幻想着几千年前,是不是一样有小鱼游过西施的脚……。

我去了江南很多的地方,我也还想再去江南游玩。但我依然不知道,江南在我心中到底是什么。直到有一天,和一个刚认识的江南的朋友聊天。聊到家乡的人文风景,朋友眼中充满神往,对我说:“你们那里真美,好想去那里看一看!”那一刻,我明白了,是向往!江南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其实,古人早就告诉我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安逸、丰饶、美丽的天堂可不就是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美好生活在哪里?美好生活在于梦想和希望。怀着希望,按照心中的梦想,用自己辛勤劳动去改变环境,改善生活,改造世界,创造自己的天堂,这是属于中华民族的美好。

美好的生活在于发现。生活中并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屋檐下雨滴,白马踏新泥”,“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美好无处不在,就在于你能否发现。

美好的生活在于守护。美好的东西总是很脆弱,一场暴雨可能会使“绿肥红瘦”,一场灾难可能会让一个富足的家庭陷入绝望,一次战乱可能会让无数的文明成果毁于一旦。一个坚强的守护,是一切美好延续的保障。

作为一名警察,我是普通人,却又不同于普通人,因为我们肩负有沉重的使命。在我心中,江南既在梦里,又在眼前,更在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