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长沙:雷锋家乡有群“雷锋义警”

发布时间:2023-03-07 15:51  来源:360足球直播公安 字体:   


雷锋,一个让人倍感温暖的符号;警察,一份令人肃然起敬的职业。当印有“雷锋义警”四个字的袖章戴在臂上,今年78岁的中国好人徐正清体会到了荣耀,感受到了责任。

“老伙计们,出发……”每天晚上,徐正清都要领着他的义警队伍在小区巡逻两小时。发现安全隐患,碰上邻里纠纷,能处理的徐正清当场就处理了;处理不了的也没关系,只要他往群里发一个消息,附近的公安民警很快就会来到现场。

在雷锋的家乡——长沙望城,像徐正清这样的“雷锋义警”有4000余人。他们不是警察,却积极参与到治安巡防工作;他们来自群众,每天活跃在大街小巷,成为公安民警的好帮手和平安建设的新力量。

公安民警的好帮手

望城是雷锋家乡,是长沙最年轻的城区。伴随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基层治理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

“我们遇到的最大挑战是警力不足。”望城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望城区实有在编民警410人、辅警913人,警力比远低于全省的平均线。

“基层派出所警力警务压力尤其巨大。”月亮岛派出所副所长成振兴感慨道。2019年月亮岛派出所组建时,辖区人口约为18万,如今辖区人口已经达到30多万,辖区人口和楼盘数都翻了一倍,警力却没有增加。

为破解警力不足的矛盾,2019年,望城公安分局以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基础,率先在月亮岛派出所组建了“雷锋义警”队伍。

“当时报名‘雷锋义警’的人特别踊跃,我们经过筛选,第一批组建了一支约为400人的义警队伍。”成振兴介绍,“这支队伍以月亮岛派出所为一个大队,以13个社区为13个中队,社区下面每个小区都是一个分队。”

“一开始,我也不清楚义警是做什么,但是我知道认准雷锋准没错!”一小区的秩序队长冯儒积极响应,成为第一批“雷锋义警”。

经过时间的沉淀,冯儒对治安巡逻、矛盾调解、安全保卫、法治宣传等方面工作已经轻车熟路。2021年4月,该小区发生一起门面被盗案,掌握到盗窃嫌疑人还未出小区的线索后,冯儒带领“雷锋义警”队伍积极配合民辅警,共同将盗窃嫌疑人抓获。

中国好人、黄狮岭社区东方明珠小区的徐正清也是第一批“雷锋义警”队员。虽已年过七旬,他坚持和义警队员一起每天晚上进行至少两个小时的巡逻。“哪里最近发生了状况,就重点巡逻哪里。”徐正清说。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月亮岛派出所所长沈久林说,“义警的成立,既解决了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又有效填补辖区安防漏洞。义警队员从人民群众中来,也善于做人民群众的工作,是公安民警的好帮手。”

百姓身边的活雷锋

来自群众、根植群众、服务群众,是“雷锋义警”们最鲜明的特点。

“还好有你们帮忙!不然这个时间段真找不到帮手!谢谢你们!”1月22日凌晨,大部分人都在被窝里守岁,静待兔年的到来。月亮岛街道勤诚达新界小区“雷锋义警”巡逻小队也正准备结束工作回家团圆。突然,微信内有人发出求助信息,称某栋18楼老人身体不舒服需要帮助。当值的义警小队迅速上门协助,大家齐心协力将老人抬下楼并送上救护车。经过及时诊疗,老人无生命危险。赶来的家属不断对义警队员表示感谢。

接受群众咨询和求助、疏通小区消防通道、发现车库里车辆门窗未关及时通知车主……这些“小事”,义警队伍里每天都在发生。

在义警队员邓中和看来,这种关乎家庭幸福的小事并不能小看。1月23日,邓中和在带领义警队伍开展巡逻时,发现一辆120救护车来到小区丹桂园区,他立即想到该园区因为早期开发并未设置急救轿厢电梯,迅速带队前往,配合医护人员将突发疾病的老人抬到1楼并护送到停在门岗的救护车上,为生命抢救赢得了时间。

“学校周边路更宽了,师生们心更顺了……”高塘岭实验第一小学副校长徐刚衷心感谢“雷锋义警”每天的护学工作。“在他们的劝导下,占道经营的商贩少了,不适合在学校周围售卖的商品也没有了。”

“义警队伍的触角延伸至社会各行各业、方方面面。”望城公安分局负责人说,“他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当好治安信息员、矛盾调解员、法治宣传员、邻里守望员,有效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打通了公安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义警队伍将更专业

2022年,望城公安分局时隔十年第五次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殊荣。全区八类恶性案件同比下降17.7%,刑事发案同比下降20.8%,形成了望城“治安高地、发案洼地”的景象。

3年多来的生动实践,“雷锋义警”队伍已成为社会治理、治安防控的重要帮手。为了让义警队员们更安心地巡逻,辖区街道为每一位义警队员都购买了人身意外险。

目前,望城全区共有4000余名“雷锋义警”,以在职保安和退休职工居多,年龄偏大。今后,望城将推动义警队伍向更专业、管理更智能、服务更多元等方面转变。

“在不断巩固提升目前义警队伍的基础上,逐步加大向律师、调解员、公务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群体拓展力度,把更多懂专业知识、懂群众工作、懂矛盾调解的社会组织和各界力量吸收进来,提高队伍‘成色’。”望城公安分局负责人表示。

在服务上,望城公安将由侧重于“平安治理”向“平安治理和综合服务并重”迈进,推动“雷锋义警”工作朝着更深更广领域拓展;并依托城市大脑警务操作系统,结合“望城警务APP”“雷锋哨APP”等应用平台,创新义警在线管理模式,更好发挥科技赋能的集成、叠加、倍增效应,进一步打造“雷锋义警”工作的数字化生态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