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益阳:高新分局推动社区警务多元化综合治理纪实

发布时间:2022-10-08 15:54  来源:360足球直播公安 字体:   


2021年以来,益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做实城乡社区警务工作的意见》、省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的意见》、市局《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派出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明确“警力下沉、警政融合、警民互助、警民联调”的工作思路。通过整合社区资源、警务资源等方式,探索构建“1+4”社区警务融合发展勤务模式,夯实社区警务基础工作,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享共治,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以实干实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警力下沉做强服务

“请党委放心,作为一名老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在分局党委会议室,原黄团岭派出所所长刘国荣说道。当天,局领导找他征求新时代如何加强社区警务工作的意见,希望他发挥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社区工作做实做强。刘国荣既有机关工作经验,又长期在基层派出所工作,在化解民事纠纷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刘国荣当天就赶到朝阳派出所报到,迅速调整状态,选择到当时任务最繁重的鸬鹚桥社区警务室工作。

和刘国荣一样,分局共从机关和业务大队发动10名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老民警充实到社区民警队伍中,确保每个社区1名专职社区民警,专门负责社区警务工作。在2021年度全区公安工作会议上,刘国荣被评为优秀社区民警,其所在的朝阳派出所鸬鹚桥警务室被评为优秀社区警务室,辅警卜磊被评为优秀社区辅警,可谓集社区警务荣誉于一体。

“老蔡,我们到益阳市押运公司走一趟,检查督导一下。”9月23日,政工室教导员曾晔代表政工室到金山警务室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为了更加有效指导社区民警开展工作,益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出台了《社区警务工作精细化管理考核实施细则》等4个规范性文件,明确要求机关单位和业务大队每月对口支援社区警务工作。

2022年以来,机关和业务大队先后共派出民警160余人次参与社区警务工作,包括大巡防、大走访、纠纷调解、创文创卫、反诈宣传等,既提高了工作质效,又缓解了社区民辅警工作压力,社区警务呈现出你追我赶、精彩纷呈的良好态势。

警政融合夯实基础

“这一天太充实了,累是累点,但值得。”9月25日,朝阳派出所羊舞岭警务室社区民警曹焕球、辅警黄俊义带着指纹采集设备,逐个联系市民,上门采集指纹。他们利用周末,跑遍了医院、敬老院、乡镇等地方。从早上7点出发,到晚上12点返回警务室,共为平时工作繁忙或者行动不便的人群采集指纹信息26条。

据统计,2021年以来,益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先后采取在人口与出入境大队固定窗口办理、进小区集中办理以及上门服务等方式补采指纹,其中80%以上为上门服务采集。截至目前,在全体社区民辅警的共同努力下,益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2代身份证指纹补采工作排名全市前列。

机制顺则气象新。社区治理只有与警务工作深度融合,才能畅通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坚实基础。为此,益阳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或社区副主任、社区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副站长,明确社区民警统筹管理社区网格员、辅警队伍,推动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社区警务融合模式,实行社区、公安“双考核”的社区警务评价体系。

“之前虽然有社区民警,但民警是在派出所上班,有事的时候才会找他。现在不一样了,社区民辅警专职之后,我们专门提供了办公场地,实行合署办公、信息共享,沟通非常方便和顺畅,工作也好开展很多。”在碧桂园警务室,社区警务办负责人在征求碧桂园社区对社区民辅警考核意见时,社区党支部书记石海燕点头称赞。

警民互助加强防范

“刘先生你好,你的车停在路面没有上锁。”9月22日晚11时许,大海棠社区民警蔡乐安联合物业保安在旺佳华府小区外围巡逻时,发现一辆小轿车未锁车门。便迅速通过警务系统查找到车主的电话,通知车主赶快来处理。“不好意思,晚上下车时东西较多,小孩又吵闹,就忘记锁门了,给你们添麻烦啦。”不久,车主刘先生赶到现场,连连向民警致谢。联合多方力量进行大巡防,可有效降低临街铺面和路面车辆的被盗被砸警情,是社区民警在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做法。8月23日,分局刑侦大队民警奔赴娄底,打掉一砸车窗盗窃团伙。团伙首要分子供述:“之前深夜到益阳高新区江海路来过一次,看到有人在街面巡逻,就不敢下手了。”今年以来,辖区街面盗窃案件同比下降82%。社区民警负责的辖区面积大,要有效防范盗窃、诈骗等警情,仅靠大巡防难以支撑。为此,社区民辅警在社区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网格微信群的作用,依托“网小格”微信小程序平安志愿服务管理功能,精准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义务巡防员、治安积极分子参与平安志愿服务活动。“老夏,福中福商业广场新开了一个酒吧,营业到很晚,我发现经常有醉酒的男女骂骂咧咧,甚至打架斗殴,请关注。”志愿者一旦发现情况,就第一时间向社区民警报告。社区民警收集汇总信息后,再分门别类制定安全防范措施,督导落实。针对辖区大学生被“刷单”诈骗警情高发的特点,朝阳派出所羊舞岭警务室社区民警曹焕球联合学校保卫处,构建“社区民警+班级辅导员+学生会干部”的3级反诈宣传队,每周下发诈骗警情预警,以身边的案例警示,收效良好。

警民联调增强引导

“好的,你们的纠纷我听明白了,我从公安执法的角度来分析一下……”9月21日,在站前派出所金山警务室远程调解中心,分局法制大队民警杨勇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对纠纷进行调解。这起纠纷源于饲养宠物狗引发。本来是小事,由于双方在沟通的时候言辞激烈,进而产生肢体冲突。在线下的多次调解中,双方均不让步。为尽快化解矛盾,金山警务室提前和当事人沟通,约定好时间,通过远程会议系统邀请专家参与调解。法制民警从公安执法的角度、律师从民事责任的角度、街道社区综治专干从与邻为善传统美德的角度,进行了多角度的解读。“听了律师和分局法制民警的解答,我心里的疙瘩终于解开了,谢谢你们!”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吸纳法制民警、专业律师、退休干部及综治专干等志愿者组建调解专家库,实施线上线下远程联动调解,在降低调解成本的同时,对一些比较复杂的纠纷,通过这种方式,专家从不同角度帮助当事人分析利弊,更有助于达成调解协议。今年以来,通过这种方式,金山警务室已成功调解各类复杂纠纷10余起,民转刑案件零发生,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同时,益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充分依托当地党委政府,密切关注城市建设、高铁新城建设、产业发展、集资融资等领域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掌握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的主动权,从信息采集、综合研判预警、风险隐患化解和加强法治宣传等4个方面拓展矛盾纠纷多元联调,持续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同步推进治安防范、法治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对排查发现的社会矛盾,按照诱因、时间、地点、性质、规模、人员构成、事态发展等要素逐一登记建档,由派出所、治安、国保、经侦等一线所队实行每周研判。社区警务办结合各部门研判情况,评估危害范围、确定风险等级,并将预警信息反馈给各社区警务室。益阳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局将扎实推进城乡社区警务战略,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基层治理,切实担负起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神圣职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