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迎丰派出所:用真心换辖区群众安心

发布时间:2022-06-21 15:58  来源:360足球直播公安 字体:   

这是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队伍,这是一支以所为家、亲民爱民的队伍,这是一支锐意进取、荣誉满载的队伍。每当提到迎丰派出所,当地老百姓都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都能娓娓道上几件关于他们的感人故事……


怀化市公安局鹤城分局迎丰派出所成立于1981年,现有民警32人,辅警53人,辖区面积11.57平方公里,辖10个社区、2个城中村,实有人口79690人。

2016年,迎丰派出所在全省探索创新了“一二三”派出所勤务模式,荣立集体三等功;2016年、2018年两次被评为全市“十佳派出所”;2021年被评为全市扫黑除恶先进单位。近年来,该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夯实社区警务基础根基,全力以赴优服务、保稳定、防风险、护平安,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的成效明显,取得了“一降两升”即刑事发案逐年下降、破案数和公安民调持续上升的好成效。

用担当书写疫考“答卷”


迎丰派出所地处怀化市鹤城区平安路,辖区内有市委、市政府等172个重点单位。疫情期间,辖区内共设置58个核酸检测点,维护核酸检测点的工作秩序成为该所最吃紧的工作。

3月20日,该所驻团结社区辅警张碧莹接到全市第二轮核酸检测执勤命令:所有执勤人员必须在凌晨5:40赶到指定点位开展工作。因家离岗位较远,再加上城区交通管制,无车可搭乘。为了准时到岗,张碧莹凌晨3点起床,顶着寒风步行2个多小时赶到执勤点上岗。事后有人问她“你一个辅警,这么拼干嘛?”“虽然我是辅警,但我也是党员,肩上一样扛着责任,该上就得上!”张碧莹笑着回答。

“只要医护人员还在现场,我们就不退却。”面对卧病在床而无人照顾的母亲,团结社区的社区民警聂湘荣牢牢坚守在核酸检测点。每轮核酸检测都是等到自己负责的3个检测点里,最后一位居民做完核酸采样后,才回家照看母亲。面对同事的劝说,聂湘荣拒绝了,“谁家没有困难呀,现在抗疫人手紧,任务重,我不能撤。”

用真情为群众解“心事”


4月3日下午5点30分,值班民警肖宇航接到群众报警求助,在纱厂门口有位老人迷路找不到家了。因天色已晚,处警民警只得先将老人接回到派出所,一边悉心照顾一边帮助老人寻找家庭地址。由于老人年纪大了,不能提供有效身份信息,帮助老人回家暂时陷入困局。

直到晚上8点,换班位民警想起在数月前好像曾救助过这位老人。肖宇航立即查找以往的处警记录,查询到老人叫聂某钢,麻阳县人,现年96岁。于是肖宇航马上联系当地村委会,几经周折,与老人的二儿子取得联系后,老人终于平安回家。

近年来,该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日常工作始终,将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放在心上。民警赵佳免费在社区开展心理服务,为社区居民解“心事”,让群众更“安心”;民警段承勇因多次找回走失小孩、老人,被省、市级媒体争相报道,成为群众心中的“网红”。

好事、实事,你一件我一件,做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全所上下以辖区的群众“急难愁盼”为导向,全心全意为群众解难纾困,极大地增进了警民和谐关系,让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续。

用“小切口”守护辖区“大平安”


“每化解一个矛盾,社会和谐发展的根基就更稳一点,我们与群众的感情就更深一点。”几年下来,辅警王良斌对如何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感触颇深。

王良斌是所里专职矛盾纠纷调解员,其办公室摆放的多本台账,记录着他和同事调解的每一个故事。“有事找王警官”成为当地群众的口头禅。

为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该所坚持将警务握在手中。让会做并且善做群众工作的老辅警王良斌、彭明担任专职矛盾纠纷调解员,24小时驻所,全程参与纠纷类警情接处警。

3年来,该所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700余起,化解率达98%以上,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该所还坚持打防结合、管治并重,通过找准打防“小切口”,创立破案“137”等一批工作新机制,激活了队伍“小引擎”,发挥出警务“大效能”,守护辖区“大平安”。通过实行“白+黑”动态巡防机制,开展“治安瞭望、邻里守望”等举措,三年来,辖区“盗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同比下降了17.6%,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中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