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何利娜:与犬为伴守护平安

发布时间:2022-06-29 17:07  来源:360足球直播公安 字体:   

“坐!卧!立!来!靠!”

4月22日上午,衡阳市公安局山豹突击队前坪,26岁的警犬训导员何利娜不断对搜爆犬“芒果”发出短促有力的口令。今年是何利娜与“芒果”相伴守护平安的第5个年头,她是全市乃至全省为数不多的警犬训导女辅警。


结缘警犬训导

2018年,何利娜从360足球直播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刑事侦查专业毕业。10月,她通过考试成为衡阳市公安局山豹突击队的一名女辅警。

山豹突击队是市公安局应急处突的一把“尖刀”。入队没几天,领导征求她的意见:“你愿不愿意成为一名警犬训导员?从事警犬训导事业可不是养宠物,很辛苦的,你要仔细考虑哦。”


何利娜从小便对警察职业充满向往,也十分喜欢猫狗等小动物。当警犬训导员,不正好把理想和爱好结合到一起了吗?农家孩子出身还怕吃苦吗?经过慎重考虑之后,何利娜作出了决定。

苦练训犬本领

2018年10月16日,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何利娜通过抽签,领到了一只仅有8个月大的马里努阿犬。它毛茸茸的样子格外惹人怜爱,何利娜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小家伙,给它取名为“芒果”。


提起3个月的培训生活,何利娜的记忆闸门便一下打开了:起初的亲和训练中,要在犬舍中与“芒果”为伴,用手喂食、带它遛弯、陪它玩耍;多次被咬伤、碰伤,手、脚等部位非青即紫,狂犬疫苗都打过2次;每天带“芒果”跑3公里,一周内瘦了6斤;亲和训练中,“芒果”有时不服从指令,晚上何利娜就抱着“芒果”边哭边自言自语:“我对你这么好,你咋就不听话呢?”

亲和训练结束后,搜爆训练开始了。黑火药、硝铵炸药、乳化炸药、导火索、子弹……每种爆炸物的气味“芒果”都要熟悉;车辆、废弃楼房、草地、会议场所……每种搜爆场景都需要人犬的默契配合。有次训练中,何利娜发出“来”的口令后,兴奋的“芒果”一跃而起向她撒娇,结果把何利娜牙齿被磕掉一块。自知闯祸的它耷拉着耳朵、摇着尾巴表示歉意,令疼得掉泪的何利娜顿时破涕为笑。

面对难度最高的远距离指挥,何利娜想了很多种训练方法。把“芒果”放在台阶最高处、绑在杆子上、逐步拉长距离……最终,“芒果”可以脱离牵引绳远距离按照指令进行自主搜索,发现目标后立即卧倒示警。

建功安保一线

2019年1月,通过昆明警犬基地考核后,何利娜带着“芒果”回到衡阳。3年多来,这对“黄金搭档”建功安保一线,先后圆满完成搜爆任务近60次。

训练不能中止,否则一旦人犬默契度出现减退,就可能影响任务完成。何利娜每天奔波于警犬基地和山豹突击队之间,向老训导员取经,带领“芒果”进行堪称枯燥的训练。为达到高度默契,同样的动作要做数百次乃至上千次。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平时一身狗毛,是何利娜训导生活的真实写照。


“警犬训导又脏又累,你咋还乐此不疲呢?”面对别人的不理解,何利娜笑着说:“我是真的喜欢,谁想当我的男朋友,必须得喜欢狗狗。”

“付出总有回报。”3年多来,何利娜带领“芒果”圆满完成各类重大警保卫搜爆任务近60次。谈及何利娜的表现,山豹突击队队长伍庆华言简意赅:“很不容易。”

  在训练执勤之余,何利娜正在备考公务员考试,她盼望着不久的将来能成为一名警犬训导女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