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网警”易锦林: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发布时间:2022-06-08 16:51  来源:360足球直播公安 字体:   

在岳阳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隐身于浩渺的网络空间,于无声处听惊雷;他们在屏幕后冲锋陷阵,于无形处立奇功。即便不被您看见,也一直陪伴在您身边,他们就是维护网络清朗安全的“网警”,易锦林就是其中的一员。

易锦林,女,197912月出生,中共党员,四级警长,自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岳阳市公安局网技支队网信大队教导员。

生死营救 她不放弃

202025日深夜,一个女孩在微博上写下:“谢谢你逼死我!”还配上了鲜血直流的割腕照片。

这条微博被正在网上开展日常巡查的易锦林发现了,敏感的她意识到这可能不是玩笑。人命关天,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易锦林迅速翻看着女孩的微博,寻找有价值的信息,并很快找到了女孩的居住地有效信息,第一时间与属地公安部门取得了联系。一场接力营救行动在夜深人静时火速进行中。

时间就是生命!坐在电脑前的易锦林心依旧是悬着的,她不停地给女孩发私信:“虽然素未谋面,能以这样的方式认识也是缘分,我想告诉你,这个世界总有人在默默关心着你,比如说我...

焦急等待半个小时后,易锦林终于收到了好消息:“女孩找到了!已送往医院抢救,无大碍。”

几天后,女孩在微博上回复了易锦林:“谢谢您,让我在绝望时刻感到了温暖,以后我会像您一样,做一个温暖的人。”

类似的生死营救事件,易锦林已经不是第一次偶遇,工作日志上写得工工整整的处置记录,像是她的勋章。


两鬓斑白 她爱钻研

易锦林生在公安家庭,1999年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加入岳阳公安队伍,先后在派出所、巡特警、刑侦、网技等部门工作。从警后的易锦林始终牢记父亲的嘱咐:“干公安要不怕吃苦,要多为群众办实事”。23年日月轮回,易锦林从青涩到干练,从前锋到幕后,初心不忘、誓言不改,因表现突出先后荣获“全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省“净网”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全省公安政治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等。

2018年,易锦林调到网信大队担任教导员后,主要负责网络巡查工作。从这以后,易锦林不管走到哪里,都随身带着笔记本电脑和警务通,只要接到指令,她就能“秒”入工作状态。但由于长时间紧盯电脑、手机屏幕工作,她的视力越来越差,有时甚至会出现短暂性“失明”。但是工作“上头”的她,根本没把这些毛病当回事,有时为了能按时完成交办任务,经常吃住在办公室,最长一次她呆了20天,易锦林的儿子说:“妈妈啊,是一个“网瘾”严重的警察。”

经常性的熬夜,让40出头的易锦林已两鬓斑白。近年来,网信大队对上级交办任务100%完成,多项重点工作全省名列前茅。


严管厚爱 她很贴心

易锦林所在的大队有7名民警、10名辅警,如何带好这支队伍,作为教导员的易锦林也没少花心思。

工作中,她“严”字当头,制定每日“十查、六必须”以及值班行为规范“十不准”常态监督管理机制,从保密教育、日常学习、内务管理、交接班等方面无死角严抓大队日常管理。在她的带领下,网信大队民警辅警个个都是全能型人才。

为了让辅警有归属感、获得感,易锦林定期进行“家访谈心”,每季度开展一次集体团建活动,并主动了解掌握辅警新政策新动态,为辅警争取工资福利待遇最大化,以此提升了全队辅警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她有一个笔记本,上面记着大队每个人的生日。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整个大队没日没夜加班,家在外地的辅警小李连自己的生日就忘了,但是教导员易锦林没有忘,她特意去食堂让师傅煮了一碗长寿面,还加了两个荷包蛋。这简单却温馨的仪式感,一直鼓舞着、温暖着这个大家庭。

在易锦林的“严管厚爱”下,网信大队5名辅警先后受到省厅、市局嘉奖,2名辅警被市局记“个人三等功”;民警获嘉奖18人次,荣记三等功11人次;20211月,网信大队作为岳阳公安唯一的基层所队代表,受到了省厅领导的亲切接见和慰问。

2022年初,一首《孤勇者》火遍大江南北,霸屏网络。易锦林的儿子说:“有空了要把这首歌唱给妈妈听,妈妈就是他心中最酷的‘孤勇者’。”

真正的英雄

往往不是站在光里

而是在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

他们向黑暗亮剑,守万家灯火

无愧于“最美湘警”这个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