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潘恩铖:用奔跑开辟生命通道的公安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2-06-01 16:55  来源:360足球直播公安 字体:   

207省道,记录着许多渌口公安人奋斗的故事,也记录下他的日常。他就是株洲市公安局渌口分局交警大队四中队辅警潘恩铖,参加交管工作2年,用心用情守护着渌口群众的交通安全。

他奋力奔跑为救护车开道

2021年6月14日恰逢端午节,天气炎热,207省道迎来返程高峰。潘恩铖和同事们如往常一样,坚守着岗位。下午18时许,一辆救护车鸣着警报从渌口方向驶来,但因两个车道拥堵,救护车无法通行。正在该段疏导交通的潘恩铖便跑步上前引导救护车前行,一边奔跑,一边呼喊指挥车辆让行,为救护车开辟生命通道,整整奔跑了三公里,直到指挥救护车开出拥堵路段。他这一温暖举动,被救护车司机拍成抖音小视频发布在网络平台,获得众多网友点赞好评,并迅速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中新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引发强烈反响。


他冲锋在前值守水坝

2019年7月,渌口区遭受持续强降雨天气,造成城区、国道、省道、乡道部分路段受损严重。淦田镇建宁村的一处水坝被冲垮,修复施工期间,需要紧急维护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第四执勤中队及时在水坝周边路段设置了提示标牌,并安排民警辅警全天轮值。连续多日高密度轮值巡逻,中队民警辅警都较为疲惫。可在听到中队长重新部署时,潘恩铖自告奋勇:“队长,晚上我来守吧,我年轻,身体扛得住……”

就这样,在连续一个礼拜的雨夜中,潘恩铖穿着密不透风的荧光黄雨衣,忍受着闷热和蚊虫,毅然坚守着施工现场,不时耐心劝导过往群众:“前方水坝被冲垮,道路中断,请绕道通行……”潘恩铖就是凭着这份执着、这份责任担当筑起了群众的平安堡垒。


他带伤救助被困群众

2020年9月的一天深夜23时许,潘恩铖和同事们在省道207淦田镇铜锣湾村路段巡逻时,发现一辆小轿车侧翻在田间,他和同事们立即飞奔过去,发现车内驾驶员被困,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简单勘察现场情况后,潘恩铖和同事们不断和驾驶员交流,分散其注意力,以减轻其疼痛和心理压力,同时拨打了120。

在等待“120”的同时,潘恩铖和同事们通过进一步仔细查看、分析驾驶室情况后,决定先行救人,大家借助工具合力将侧翻朝上的车门打开,迅速将被困的司机从驾驶室内救了出来。“你的手受伤了在流血,你也赶紧去包扎一下…”同事发现潘恩铖右手手指受伤后着急地说道。“没事的,我就一点小伤,司机的伤要紧…”此时的潘恩铖几乎顾不上自己的伤,为司机包扎伤口、转运上救护车,指挥拖车吊运事故车辆,事故妥善处理完已是凌晨3点。


他是执着无悔的公安人

辅警也是警,也有自己的思想感情与价值追求。因交警工作的特殊性,也决定了他不同寻常的生活方式。他所在的第四执勤中队辖区点多面广、管理工作重。重大安保期间,潘恩铖几乎是以中队为家,在查处交通违法时,他是战友的好帮手,从不拈轻怕重、不计较个人得失,总能协助民警出色完成工作任务;在护学岗上,他总是站在最前面,为上学、放学孩子保驾护航;在安全宣传中,他总是微笑耐心的向辖区群众宣传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等的危害性…瘦小、黝黑的一个小伙子,看上去却有使不完的劲。

在父母的记忆中,潘恩铖很少按时下班,几乎没有吃过几顿他们做的热饭。强烈的责任心使然,潘恩铖有些愧对家人。尽管有些许遗憾,但潘恩铖并不后悔加入警队。他常说,当辅警圆自己童年的梦想,更好地展现了自身的社会价值,人生也有了新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