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卓江涛:用初心守护平安的“柔情铁汉”

发布时间:2022-05-25 10:36  来源:360足球直播公安 字体:   

为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为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即日起,360足球直播公安开设2022年“最美湘警”(最美民警、最美辅警、最美警嫂、最美警队)系列专栏,展现“最美湘警”候选人风采。

卓江涛,男,汉族,198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茶陵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从警16年,始终奋斗在侦破打击第一线,2008年进入刑事侦查大队后,发扬不惧艰难、勇挑重担的精神,深耕刑侦领域,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凭借出色的工作实绩,获评全国扫黑除恶先进个人、2次获评全省破案能手,荣记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7次。

不忘初心讲奉献,扑下身子干工作

“当警察是个良心活,破不了案心难安,睡觉都不踏实。”这是卓江涛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当警察的执念、一颗除暴安良的初心。十六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如一,侦查破案,加班也是常事,为了能尽快破案给被害人及家属一个交代,他常年奔波在案发现场、抓捕路上,伏案于厚薄不一的案卷中。十余年的侦查办案中,每当遇到棘手案件,卓江涛就吃住在单位或专案组,每天紧盯案情,第一时间对案情做出准确判断、分析,并指挥调度民警力量寻找案件突破口。但常年高强度的工作、毫无规律的作息,他患上了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身形日渐消瘦,而他总是克服重重困难,从未耽误工作。

疾恶如仇为正义,利剑出鞘斩黑恶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卓江涛同志率先垂范、勇挑重担,带领专案组民警开启“白加黑”“五加二”工作模式,紧盯线索不放松,对辖区黑恶线索开展摸排,精心组织深度研判,为实施精准打击提供了有力支撑。3年来,共破获黑恶犯罪案件1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人,特别是成功端掉了多个在全市有重大影响力的黑恶犯罪团伙,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广泛赞誉。

勤学善思顺民心,攻坚克难保平安

多年来在刑侦最前线摸爬滚打,卓江涛不断总结经验、提炼侦查技战法和破案窍门,面对形形色色、诡辩狡诈的犯罪嫌疑人,他总能冷静地分析各类嫌疑人的心理特征,因人施策破除嫌疑人心理防线,使各种疑难案件抽丝剥茧逐渐清晰。工作中,他总是主动‘找’案,遇案勇往直前、一破到底,深挖犯罪拔树连根,战斗力超乎常人想象。近两年他带队成功破获了王某华系列杀人案、陈某清夫妇被杀案等多起有影响力陈年命案。

柔情铁汉勇往前,身后因有硬后盾

工作中卓江涛总是充满干劲,为提高团队凝聚力,他以身作则,对民警宽严并济,经常亲力亲为,既当指挥员又当侦查员,对于一些疑难案件亲自上阵审讯并指导民警收集证据,铸造出了一个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战斗集体。而家人,永远是这个热血刚毅男人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年迈的父母、贤惠的妻子总是让他时刻牵挂。无数个日子里,他白天上班,深夜下班,经常通宵达旦审讯、研判,长期奔波在外出差办案,佳节纪念日,也只能遗憾地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他总是承诺,忙完这个案子,我就好好陪陪你们,然而却几乎从未兑现承诺。有时家里老人身体不适,都是妻子忙前忙后的照顾,作为儿子、女婿的他却忙得很少探望,让他心里一直很愧疚……家人知道他的心思,非但没有抱怨,更多的是鼓励他、安慰他:没有大家哪有小家呢,安心踏实工作,注意保重身体。

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最美警察”,不可或缺的好榜样。卓江涛凭着守护平安的初心,润物无声的真诚,用使命与担当、坚守与奋斗、忠诚与梦想,为辖区社会稳定、人民安宁无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