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360足球直播省“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彭卫民:有一种敬业叫“卫民”

发布时间:2022-04-21 16:15  来源: 字体:   

彭卫民,男,36岁,中共党员,益阳市公安局资阳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从武警到禁毒民警,他初心不改,爱民为民,面对群众危难多次舍身相救。他坚毅果敢,战斗顽强,参与侦破多起部督、省督重大毒品案件,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入选中央政法委2021年度“平安之星”候选人。


心里装着群众 走到哪为民服务就到哪

20195月,本地电视台播出了一则“寻人启事”,寻找一名在大雨滂沱时热心救助受伤群众的人民警察。几经辗转,目光最终聚焦到了彭卫民身上。原来,数天前,市民蔡某在益阳市赫山区十洲路一十字路口不慎发生车祸,腿脚严重受伤。时值倾盆暴雨,肇事车辆人员不敢贸然下车施救,其余过往车辆也纷纷让行,蔡某求救无门,痛苦不堪。恰此时,彭卫民驾车途径该处,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靠边停车边联系“120”,同时取出三角架示警,现场陪伴安抚直至救护车将其接走。尽管浑身淋得湿透,但彭卫民只字未提,若不是当事群众蔡某上电视寻人,同事们压根就不知道这回事。

一个月后,彭卫民与同事在资阳区过鹿坪乡参加端午安保,一辆电动小汽车不慎冲出道路坠入河中,彭卫民立即下水施救。此时河道正值丰水期,水位很深,水下暗流涌动,下水救援危险性极大,身强力壮的彭卫民差点没能游上来。尽管到鬼门关前溜了一圈,但他一点也不后悔,仍为没能救回落水群众感到惋惜,懊恼自己为什么没能跑得再快一点。

两个月后,深夜抓人归来的彭卫民又碰到了一名年轻女孩要跳桥轻生,他二话不说,立即施救,将已经跨过大桥安全护栏半边身子的年轻女孩拉了回来。深夜的执法办案区灯火通明,彭卫民一边忙着审讯涉毒嫌疑人,一边利用轮休时间开导轻生女孩,整晚都没有休息。次日清早,当濒临心理崩溃的女孩父母来到分局执法办案区时,迎接他们的是一名浑身疲倦的禁毒警察和重新充满阳光的可爱女儿。

在彭卫民看来,只要有心,工作无处不在。也有人曾疑惑,这些救人性命、助人为乐的“好事”怎么尽让他给赶上了?其实也不然,如果你熟悉他、了解他,那你就会明白什么是越努力,越幸运!

加班是常态 不加班是意外

从新疆武警部队到新疆阿克苏公安,从普通民警到基层派出所所长,彭卫民经历过许多艰险的战斗,吃过常人难以想象的苦。回湘工作以后,他依旧保持着在疆工作的优良作风,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

毒品案件与一般刑事案件不同,案件线索来源主要靠民警细心摸排。新疆归来的衡阳小伙彭卫民在益阳一没亲戚,二没朋友,线索资源几乎为零。为了打开局面,彭卫民从最原始的方式着手,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构建起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庞大线索资源库。就这样,不到3年时间,彭卫民成为了线索“大富翁”,各类涉毒线索纷至沓来。高峰时期,全局近一半左右的涉毒线索都是由他收集来的。

线索多了,案件侦办压力自然也变大了起来。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在新疆土生土长,有一份体面稳定收入的妻子主动辞去了工作,不远万里来到益阳,将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在家人和同事的鼎力支持下,3年多来,彭卫民先后抓获涉毒人员600余人,侦办各类毒品案件160余起,缴获毒品10余公斤,枪支、管制刀具30余件,毒资100余万元。出色的工作表现获得了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

最机敏能干的是他 受伤最多的也是他

20183月,在侦办一起贩卖毒品案件时,为把握住难得的破案机遇,彭卫民与同事不顾十字路口车流汹涌,冒险实施抓捕,险些被车碾压,彭卫民因此受了些轻微伤,尽管如此,但他丝毫“不长记性”。

20206月,在查办一起贩毒案件时,为阻止犯罪嫌疑人驾车逃脱,彭卫民赤身相搏,不慎负伤,脚部第二、三、四趾头骨折,被迫入院治疗。尽管医生要求他休养3个月,但彭卫民伤后不到两个月,得知大队侦办“2020.04.17”省督毒品案件缺少人手,就主动请缨归队参战。在他的强力助攻下,一个跨省武装贩毒团伙被连根拔起。

“轻伤不下火线,再危险也敢上。”这是同事们对彭卫民的一致评价。因为有他在,靠谱,即便是遇到了突发状况,也能得到妥善处置。20188月,彭卫民与同事在赫山区大渡口附近执行抓捕任务,一名女性犯罪嫌疑人当街撒泼卖惨,现场一度濒临失控。彭卫民当机立断,主动向围观群众亮明禁毒警察身份,引导群众支持抓捕行动。在他的热情宣讲下,围观群众站到了民警一边,支持民警执法行为。一场“闹剧”就这样轻松收场了,用他的话说,行得正,坐得直,何惧围观?警爱民,民拥警,人民群众就是警察依法执法的最大底气。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打成一片是彭卫民工作无往不利的不二法门。如今,信任他的群众更多了,除了毒品案件线索,偷摸扒抢、打架斗殴、赌博嫖娼等五花八门的线索信息也交到了他手上,现在的他更加忙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