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360足球直播省“最美基层民警”戴贝贝:用痕迹让犯罪现场“坦白”案情

发布时间:2022-03-23 16:50  来源: 字体:   


初见戴贝贝,很难把刑警这个职业和她联系在一起。这个笑起来含蓄内敛的女孩子,如若不是身着一身警服,她可以是任何温和从容岁月静好的模样。但出乎意料的是,瘦小白净的她,却把生活过成了“警匪大片”,穿梭在各个犯罪现场,时常与尸体、血迹、指纹打交道。

“通过我的工作,能够更快的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我觉得很有意义。”说起自己的日常工作,戴贝贝有自己的见解。

串起3个案件实现“零口供”结案

每件事物都有属于自己的痕迹,现场勘查就是要找出犯罪嫌疑人留下的痕迹。案发现场的指纹、足迹,哪怕一根纤维,可能都会对案件侦破有着决定性影响。通过无声的证据还原真相,研判犯罪嫌疑人。

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刑事科学技术专业的戴贝贝,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她有个梦,那就是不放过任何一个案件细节,通过自己的工作,努力还原每个案件真相。

20173月,鼎城区某小区发生了一起入室抢劫、强奸案,犯罪嫌疑人系攀爬翻窗入室。戴贝贝通过现场仔细勘验,在现场提取到嫌疑人遗留的痕迹物证,虽检测未比中嫌疑人,但串并了另一起入室盗窃案。

同年4月,辖区另一小区出租房内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戴贝贝通过现场分析得出犯罪嫌疑人进入现场的方式,并在隔壁房间卫生间提取到嫌疑人遗留的痕迹物证。随后,专案民警运用其他侦察手段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涂某某。

次月,涂某某到案后,戴贝贝通过刑事技术手段进行倒查比对,明确了三起案件犯罪嫌疑人均为涂某某。

“这个案子最难的就是倒查比对,每个细节都要再三仔细核验,要确保每项证据都经得起检察院和法院的推敲。”戴贝贝说。

起先,犯罪嫌疑人涂某某拒不交代犯罪事实,面对铁证如山的证据就是不肯松口。最终,得益于戴贝贝的前期工作准备充分,该案因证据扎实,以“零口供”办理结案,涂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心细如发找出藏匿24年的犯罪嫌疑人

最开始接触痕迹勘察工作时,戴贝贝也是一头雾水。虽然大学学的是相关专业,但纸上得来终觉浅。

“我闲暇时最喜欢看‘华人神探’李昌钰的办案故事,也希望自己能像他那样,凭借蛛丝马迹锁定罪犯,还逝者以公平正义。”聊起从警的初心,戴贝贝心驰神往道。

2020年,时值公安部部署开展“云剑2020”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戴贝贝根据上级安排部署,主动清理本局物证保管室物证。清理过程中,她发现“鼎城19961231罗某被杀案”相关物证现在具有重新送检的价值。

1996年案发时,由于数据和技术方面原因,未比对出有价值信息。尽管当时调查周边群众400余名,摸排嫌疑人20余名,但均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戴贝贝立即将该案物证送至市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检验鉴定,根据鉴定结果获取到关键证据。秉持着除恶务尽的理念,她重新研究案卷,结合作案时间等因素,推断嫌疑人极可能是周边居民。

戴贝贝和同事们立即围绕案发地点展开排查。经一个月的艰难搜集比对工作,终于案发地点的隔壁乡镇抓获藏匿了24年的犯罪嫌疑人郭某。

郭某到案后,还抱有侥幸心里,对自己的犯罪事实拒不承认。在看守所看到所有证据后,他才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得亏戴贝贝为本案做了足够细致扎实的检验分析工作,为本案的定性和确定嫌疑人身份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参与抓捕审讯郭某的鼎城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孟南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