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县域警务之星丨胡斌:用行动诠释信念 用担当书写忠诚

发布时间:2021-12-14 15:57  来源: 字体:   

对待工作,他心怀大局,不讲条件;对待犯罪,他主动出击,勇敢果断;推动县域警务工作,他全力以赴,带领全所民警斩获丰硕战果。他就是张家界市公安局永定分局大坪派出所所长胡斌。

新时代县域警务工作部署开展以来,胡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根基层、执着坚守,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全面开展风险防控工作,用行动诠释信念,用担当书写忠诚,为辖区筑牢安全防线。

深入走访,化解矛盾促和谐

大坪派出所管辖天门山镇和四都坪乡两个乡镇,辖区面积306.1平方公里,总人口2万余人。派出所面临着辖区广、警力少、管理难等现实问题,最远的牧笛溪村出警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2020年下半年,牧笛溪村连续发生多起因邻里矛盾、宅基地纠纷产生的治安事件,胡斌带领民警来到村里,一边逐个走访当事人、证人,了解事件原委;一边积极开展调查取证,找准矛盾纠纷的突破口。


胡斌既当“执法员”,又当“调解员”,与同村干部一道,耐心地给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并宣传法律法规,经过一个星期的耐心劝解,终于将这几起疑难治安纠纷彻底化解。今年以来,胡斌和战友一起为辖区居民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3起,实现了“大事不上交、小事不出村”的工作目标。

勤勉履职,冲锋在前保民安

哪里群众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胡斌“拼命三郎”的工作精神,得到了全所同事和群众一致好评。

今年42315时,大坪派出所接到110指令称因暴雨袭击,4名路过群众受困,急需救援。胡斌带领所里民警辅警立即赶赴现场。由于山洪暴发,通往山区公路多处塌方,其中四段路均有深水淹没,胡斌不畏艰险,推车开道,但是无奈积水太深,加上路面坍塌,警车无法通行,胡斌当机立断选择下车徒步沿路边山坳攀爬至目的地。


到达现场后,胡斌和战友发现4名群众站在农家乐屋前的一个石墩上,四周一片洪水,4人抱作一团,洪水逐渐漫过膝盖,情势十分险急。胡斌和战友一刻也不敢耽误,利用山边木桩和事先准备的绳索,搭成水上木桥,将受困的4名群众一个一个接到安全地段。直至晚上9时,受困群众终于脱离险境。

主动作为,有力打击违法犯罪

胡斌是业务能手,思维敏捷、头脑清晰,在打击违法犯罪和办理案件过程中表现突出。特别是在长江流域禁渔工作中,他带领全所民警加强对辖区水库、溪流的巡查力度和频率,重拳打击电、毒、炸鱼等违法犯罪行为。


20208月下旬,大坪派出所连续接到天门山镇土木溪村群众举报,称有一团伙经常在该村土木溪水库电鱼,接警后,胡斌迅速召开派出所会议研究案情,然后安排警力在水库附近蹲点守候,24日晚11时许,蹲守的民警终于发现了这伙人的行踪,收悉情报后,胡斌带领警力赶到现场,抓获电鱼的违法人员5名,收缴作案用的冲锋舟1艘、电鱼器2台,有力地震慑了此类犯罪,维护了辖区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