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耐得烦 霸得蛮 吃得苦”的铿锵玫瑰——记炎陵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戴根花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1-05-12 15:52  来源: 字体:   

2021年3月6日,在360足球直播省公安厅召开的全省公安法制工作会议上,省厅以隆重表彰了全省公安战线为公安法制工作作出杰出贡献、从事公安法制工作二十五年以上的十位基层民警。授奖台上,作为唯一一名来自县级公安机关的女民警——株洲市炎陵县公安局原法制大队大队长戴根花,引起了会场中全体领导和同行的一致关注。

戴根花,女,汉族,1968年5月生,中共党员,法律本科文化,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1995年从事法制工作至今。

戴根花出生农家,人如其名,朴实、正直,信念执着、勤勉上进。从警30年,在法制工作岗位上干了26年,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要求自己,在加强全局执法规范化建设,促进炎陵公安执法质量提升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评“全省执法规范化先进个人”“株洲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十佳优秀会员”,荣获“省公安厅《国家赔偿法》法律知识大赛二等奖”“全市公安法制工作成绩突出奖”;多次被评为全县优秀政法干警、普法先进工作者并获县人民政府嘉奖。在她的带领下,炎陵公安法制工作一直居全市前列,信访工作保持了涉法涉诉零进京上访记录。

耐得烦,勇做法制工作领头雁

做一件事容易,坚持做一件事不容易。戴根花在法制工作岗位上执着坚持了26年。从法制大队民警到法制大队负责人,她事必躬亲。特别是自2010年担任法制大队长以来,她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克服人员少、任务重、压力大等诸多困难,带动法制部门全体民警扎实工作。

在对各类案件审核把关上,她紧扣“严、细、准、全、清、快”标准,审核案件一丝不苟,锲而不舍地吃透案件遇到的每个法律问题,耐心细致地提出完善意见。共审核各类案件15000余起,提出补充完善意见三万余条,所审核案件无一被检察机关退补、法院判决无罪和被复议变更或撤销,在上级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评中无扣分。

“法制工作必须全力服务实战”,这是她提出的响亮口号。为确保办案质量和程序合法,她带领法制大队民警不厌其烦审阅、审批案件,与办案单位充分交流案件定性和适用法律条文,对重大、复杂案件提前介入指导监督。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全天候值班备勤,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也从不分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民警一个电话,她随叫随到,只要办案单位有需要,法制大队随时提供服务。

霸得蛮,敢当捍卫法律铁娘子

女本柔弱,为警则刚。戴根花用她的肩膀,扛起了和男同志一样的责任担当。每次遇到重大、复杂的案件,她第一考虑就是办案质量和依法办案。她无数次的下到办案单位,靠前参与和督导案件办理,把执法质量问题解决在办案之初并贯穿全过程。

县局办理的组织强迫妇女卖淫案,她作为预审人员随队远赴广东,亲自取证和押解犯罪嫌疑人,解救受害妇女30余名,并负责对所有受害妇女逐一问话,形成几十万字的问话材料,该案得以成功判决死刑3名。在办理潘某某等人系列非法采矿案中,针对案情复杂、涉案地点广,涉案人员多、取证难的情况,她吃透法律精神,精准靠前指导,成功办理了炎陵涉矿第一案,及时打击15名破坏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犯罪人员,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某重大责任事故案中,当场被火药炸死20余人,面对血肉遍地且臭气熏天的八面山隧道案发现场,连男同志都感到害怕,但她巾帼不让须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参与现场办案,先后三次开具调查提纲,精准锁定打击对象10余名,为办案部门快速、顺利办结该案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支撑,所阅案件材料足足装满两大箱。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些都成为了戴根花同志的日常。

吃得苦,善为规范执法推动者

工作应如撑上水船,“一篙不可放缓”。戴根花深知执法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法制部门正是这条生命线的守护者。围绕如何完善公安法制工作机制,她苦苦探寻和思索。有时为了一项措施更好的落地,她常常思考至夜不能寐;为了倾听基层的声音,她跑遍每一个派出所,听取民警的意见建议。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兼职法制员制度、案件主办责任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案件审核回访制度、执法质量考评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全面规范了全局执法活动,有的制度还在省市开了先河。

省厅正式启动执法质量考评机制后,她在全市率先推行法制部门全天候值班和一案一审核制度,逐案开出“药单”,一案一执法责任状,一案一考评表,每月对案件算总考评分,对存在的问题全局通报,限时改正,炎陵县公安局连续19年无行政复议变更或撤销,保持了无行政诉讼败诉和法院判决无罪的记录。她推出“跟班速成学习法”,让民警分批次,在县局法制室随岗培训,不少民警通过跟班作业很快成为业务能手。她推出案件质量承包责任制,实行法制民警包片、所队长包所队、办案民警包案的“质量三包”制度,落实法制民警、所队长、案件主办民警三者的执法责任,大大增强了民警的执法意识。她制定奖优罚劣、奖惩兑现的考评制度,推行每月的执法质量考评和网上执法考评结果与当月绩效考核挂钩,实行执法问题扣分,有效地调动了全局民警执法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了执法工作的良性循环。

她敢于动真碰硬,因通报案件存在问题,扣除民警执法养廉基金20余人次。为此,她招来不少“闲言”,但她始终秉持一颗公心,从严的标准不降。在她的提醒和帮助下,犯错的民警很快改正了错误,对她不仅没有怨气反而心存感激。

在这个有人说“只有错没有对,为他人做嫁衣”的平凡岗位上,她凭借满腔的热情、高昂的斗志、扎实的功底和坚韧的性格,使炎陵公安法制工作日益迈向严格、规范、高质的轨道。“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她历经几届局领导班子,目睹了十几次内部岗位调整,但是每次她都是以大局为重,服从组织安排,做好严格规范执法的守护人。她带出了一个又一个业务能手,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执法难题,避免了一次又一次执法过错风险,杜绝了一次又一次执法问题发生。

30年公安工作,26年公安法制工作,她视法律高于一切,如一朵铿锵玫瑰热烈绽放。她在生育小孩的当晚,还在加班审批案件;她克服双警家庭的所有困难,不管风里雨里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值班;她对学习她从不懈怠,像一个人工服务引擎一样,对所有与公安业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和程序谙熟能详。由于长期的重脑力工作,她颈椎病、心动过缓、胆结石等疾病缠身,但却从未影响过工作。为了让年轻的同志尽早接班,她主动退出了领导岗位。如今,她依然在案件交叉评查、传帮带等工作中奔忙,以老黄牛的姿态持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