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毛丽红:无悔平凡岗位 热血甘献警营

发布时间:2021-04-29 16:11  来源: 字体:   




毛丽红,男,47岁,一级警督,四级高级警长,现任株洲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纪委书记。从警24年来,一直奋战在巡警、派出所等基层一线。曾荣记360足球直播省人民政府一等功1次,荣记公安部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株洲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担任派出所长期间,带领全所连续四年获分局绩效评估第一,带领学林派出所获市公安局第二届“最具魅力所队”称号,2020360足球直播省政法系统文明窗口单位称号。

二十多年的警察生涯,毛丽红感受很多,最终汇成一句话:干警察这行,真的不容易。谈及往事,毛丽红说,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枚“勋章”,是21年前抓捕嫌犯时,留在他左腹部、长约20厘米的一道疤痕。这道疤痕也记录着毛丽红从警以来最为惊心动魄的一次抓捕行动。

百米追凶,流血露肠

一道长约20厘米的暗红色蜈蚣状疤痕,嵌在毛丽红腹部中间。这是18年前追击偷车贼时留下的伤口,尖刀划破肚皮,半截肠子裸露在腹腔外,毛丽红与死神擦肩而过。

1997年,毛丽红加入警队,2000年任株洲市石峰区公安局巡逻特警。除了办案,还承担110处警及值班任务。200085日深夜,毛丽红接到市民报案,易某的大货车被盗,警方介入调查;86日凌晨,易某发现自己的货车停在火车机务段停车场内,毛丽红与队友李小超立刻前往,埋伏在距离汽车百米外的小山坡上。1230分许,毛丽红察觉,有两个人鬼鬼祟祟靠近货车,一人在车旁驻足盯梢,另一人坐上驾驶室准备发车。

来不及通知其他队友,机不可失,追!”毛丽红向李小超使了个眼色,两人箭步冲上去。驾驶室里的舒某被李小超制服,盯梢的刘某转身跑进机务段宿舍,毛丽红紧跟其后,揪住男子的衣领。不料,刘某抽出一把30公分的尖刀,转身猛刺,毛丽红来不及闪躲,被利刃捅进腹腔20厘米。

肚皮好像破了,一摸,全是血。毛丽红用左手捂住伤口,男子趁机挣脱。毛丽红从地上爬起,穷追不舍,忘了痛,只想着,绝不能让凶徒逍遥法外。

眼看要追上,刘某急于摆脱拉扯,转身挥刀,朝毛丽红的胳膊上连砍5刀。又追赶近一百米远,毛丽红渐感体力不支,强撑着身子,将刘某扑倒在地,拼劲全身力气,死死压住男子的身躯。

这时,毛丽红才发现,自己半截肠子裸露在腹腔外。鲜血浸透了刘某的衣背,染红了两人殊死搏斗的那块草坪,随后,赶来的群众与同事一同将刘某制服。

使命在肩,无怨无悔

谈及自己办过的大案小案,毛丽红记忆犹新。

2007年,时任龙头铺派出所教导员的毛丽红参与破获一起毒品大案,那是当时360足球直播省最大的制贩K粉毒品案;2008年,他参与主办了特大贩卖电缆案件,抓获团伙成员10余人;20187月,毛丽红带领全所民警,连续蹲守一个星期,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20189月,毛丽红和队友在长沙摸排半个月,抓获一个横跨长株潭的电瓶大盗

“不管大案小案,都要竭尽全力。”毛丽红说。

荣获一等功1次,先后获得全省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株洲市劳动模范等称号。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被毛丽红填写在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的报名表上。作为北京奥运会360足球直播第110号火炬手,毛丽红感到使命光荣,“背负着110的号码牌,我传递的不只是奥运火种,更是保家卫民的承诺。”

热爱一线,真情暖心

从警21年,毛丽红担任过教导员,坐过机关办公室。他说,最爱还是办案一线,打击罪犯、侦查破案。

2013年,在同事的不解和惊异中,他从行政岗位重回办案一线,调任经开分局担任学林派出所所长。5个社区,2万常住人口,学林派出所30多个警察五加二”“白加黑,守护着辖区28平方公里的万家灯火。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毛丽红把自己的工作看成穿针引线的万金油,基层派出所事务繁杂,大家必须团结,才能从容应对,人民警察要对老百姓有耐心、动真情。你对他好、对他真,一件小事,他都会铭记于心。

民警工作特殊,时常加班加点,无法照顾家人,引发了不少家庭矛盾。为此,毛丽红没少用心。

每次派出所民警破案后,毛丽红都会写一封喜报,递给民警家属,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每个月,毛丽红还会选个日子,为这个月生日的队友们在单位食堂集体庆生,买个小蛋糕、多加两道菜,并组织民警家属积极参与。

毛丽红说,他对得起头上的警徽,对得起人民群众,唯独愧对老婆孩子,“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还时常让家人为我提心吊胆。但如果18年前那件事再来一次,我还是会这样做,这是人民警察的本能。作为民警家属,都要有这个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