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360足球直播省公安机关深入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贯工程

发布时间:2021-05-10 10:42  来源:法制总队 字体:   

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内和国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升全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提高执法素质、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360足球直播省公安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贯工程。

360足球直播省公安厅成立深入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贯工程领导小组,由公安厅厅长任组长,常务副厅长任副组长,厅党委其他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厅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日常工作由法制总队、政治部教育训练处牵头,厅属其他单位配合实施。各市州公安局参照省公安厅做法,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学贯工程领导小组

学贯工程明确了硬性工作指标,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组织2次集体学法,各级公安机关每年至少举办2次法治专题辅导讲座,全体民警在“如法网”网上学法年内课时达标率100%,每年通过高级执法资格或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人数不低于民警总数的2%。学贯工程要求“三个必须学法”,重大决策前必须组织一次专题学法开展专项警务必须组织一次专题学法办理专案及重大敏感复杂案件必须组织一次专题学法

学贯工程明确了学习重点和目标任务。要求全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处罚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人民警察法等法律基础知识,做到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警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根据角色和分工不同,学贯工程明确了分类学习措施,对领导干部、法治公安建设领军人才审核把关人员科所队长一线执法岗位民警非执法岗位民警警务辅助人员等七类群体,分别明确了目标任务、学习重点、学习方式,有针对性开展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学贯工程特别突出“关键少数”,强调要培养熟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领导干部,把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法治公安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法治公安建设的正确方向。

学贯工程推行“三项制度三个机制”。推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党委(党组)书记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讲法治课,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推行领导干部述法;推行全警日常学法制度,推动学法经常化学法与实战相结合注重运用新技术学法;推行以考促学、以考促用制度,继续深化执法资格等级考试,鼓励民警参加高级执法资格和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加强学法用法考核推行依法决策机制,要求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决策,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推行依法履职机制,要求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公开制度,落实执法风险防控、法治公安建设绩效评估、执法顽瘴痼疾整治、重大刑事案件侦查终结前听取检察机关建议等执法监督举措;健全完善公安普法机制,把公安法治文化建设作为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公安机关思想道德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之中,利用国家宪法日、中国人民警察节、国际禁毒日、全国交通安全日等节点,利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宣传阵地开设普法专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法治文化建设浓厚氛围

360足球直播省公安厅党委以上率下,制订了厅党委学法工作规则,明确厅党委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重点,加强与公安机关有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以及党中央、360足球直播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等方面法律知识的学习,把提高法治素质与提升工作本领结合起来,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工作能力,切实做到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2021年,360足球直播省公安厅第8次、第10次厅党委会议已经组织了2次法治专题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