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人民论坛网:陈树湘派出所——秉承红色精神用绝对忠诚和担当奉献守护一方平安

发布时间:2021-04-30 09:47  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体:   

传承,是对英烈最好的纪念。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正因为坚定我党一百年来的革命信念,坚守无数英烈鲜血凝成的红色基因,才能拥有无比强大的前行力量。360足球直播道县公安局陈树湘派出所将陈树湘烈士绝对忠诚、勇于牺牲的精神融入血脉,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全力守护一方平安,用实际行动赓续英烈的精神基因。

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4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广西全州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参观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期间,他在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油画前驻足凝视。这幅画展示的是湘江战役的后卫师——34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陈树湘在87年前的那场湘江战役中,率领全师6000余名将士掩护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后被敌人截断,几乎全部牺牲。陈树湘身负重伤,在360足球直播道县不幸被俘,他用手从腹部伤口处绞断了肠子,壮烈牺牲,以生命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对党的绝对忠诚。


(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在陈树湘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在这片承载着无数革命先烈鲜血的土地上,道县公安局陈树湘派出所的民警们坚守红色基因,用绝对忠诚和担当奉献默默守护着一方平安。

梅花镇地处城乡结合部,总人口4万余人,207国道穿镇而过,这里曾经是纠纷事故案件多发地。自1981年建所以来,陈树湘派出所一茬茬民警忠诚履职担当,传承烈士精神,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在群众的口碑里留下一件件脍炙人口的感人故事。

绝对忠诚根植灵魂深处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时候,陈树湘派出所党支部推出四个一活动,教育引导民警辅警牢固树立对党绝对忠诚的精神品质。陈树湘派出所所长周序勇说。

多年来,他们坚持组织新分配来的民警辅警到陈树湘烈士纪念馆上好忠诚教育第一课,每周二晚上夜校学习前全体民警辅警咏唱一首红军歌曲,每月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每年七一带领全体民警辅警沿着先辈足迹重走一段长征路,民警辅警在这种潜移默化中接受绝对忠诚”“不怕牺牲”“担当奉献陈树湘精神

1997年出生的民警阳柿沛激动地说出,她第一次参加重走长征路活动的心情。她说,20186月到所里报到刚几天,就参加了所里组织的庆七一重走长征路活动,这一段从蚣坝镇石马神村(陈树湘牺牲地)到审章塘乡葫芦岩(红军渡)长达10多公里的步行,结合学习党史,让她被长征精神所震撼,更加懂得了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回到所里第二天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陈树湘派出所,一个祖孙三代人守护红军墙的感人故事,广为流传。

1934年年底,有一支红军队伍经过梅花镇石下渡村。那时候,受国民党反动宣传的影响,大家对红军队伍还不了解,听说红匪来了,大家一窝蜂躲到山上去。红军一边上山找群众,一边挨家挨户做工作,消除群众的误解。当天晚上,红军在村里醒目的地方写了不少标语,其中在吴石庆爷爷家墙上写的是誓将苏维埃工农革命进行到底几个字。红军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军纪,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受红军精神的影响,村里有青年当即加入红军的队伍,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民警在听抗美援朝退伍老兵何春福讲战斗故事)

吴石庆的爷爷通过与红军的接触,明白了红军是咱们穷人自己的队伍。因为感激红军的为民情怀,从他爷爷开始,吴石庆祖孙三代就守护着这条现已几乎看不清楚的红军标语,好几次有人提出拆掉旧房重建新房,他们都不同意。他们说:虽然红军的标语现在是看不清了,但红军精神永远留在了我们心里,我们要把这种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吴石庆受爷爷、父亲教育的影响,进入警营成为了一名一村一辅警,他把红军精神牢记心中,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倾情倾智做实群众工作,每天在辖区村组的大街小巷巡逻走访,了解群众需求,帮助群众困难,结下了深厚的警民鱼水情。

把绝对忠诚的精神品质根植灵魂深处,在这里,我真正懂得忠诚的含义。今年1月,新分配到陈树湘派出所的95后民警蒋杭岑写下这样一段话。

刚当警察那会,想得最多的是去破案,去立功。入职派出所时,蒋杭岑一度困惑了。没有想象中的激情澎湃,每天面对更多的,是枯燥无味的琐事。但红色文化的传承积淀,和前辈们言传身教,让蒋杭岑迅速成长。

今年2月,梅花镇盘家村的一村一辅警离职了,蒋杭岑主动请缨,接下该辅警的二代居民身份证指纹采集工作任务。

一次采集任务中,蒋杭岑到盘家村孤寡老人盘寒星家采集信息时,发现老人衣着单薄,第二天就在镇上买了两件棉衣和一些生活用品给老人送过去。老人家紧紧握着蒋杭岑的手说:小蒋,太谢谢你了,感谢共产党……”

不怕牺牲的精神,同样是新时代公安民警守护人民群众安宁的有力保证

不怕牺牲的精神,是红军长征取得伟大胜利的有力保证,在新时代,同样也是公安民警守护人民群众安宁的有力保证......”今年326日,全所民警在陈树湘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导员胡远红与民警辅警畅谈党史学习感想和体会。

追昔抚今,我们要把陈树湘绝对忠诚、不怕牺牲的精神,融入血液、浸入骨髓,在工作中遇到硬骨头要去啃、尖钉子要去碰、重任务要去扛,在任何时候都不含糊。所长周序勇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他脸上如今仍有一道一字形疤痕,那是他与违法犯罪殊死搏斗留下的历史印记。

2015115日,周序勇在抓捕一名部督毒品案件犯罪嫌疑人时将其追到山上,因山路崎岖,眼看犯罪嫌疑人就要逃跑,他猛扑过去,紧紧抱住犯罪嫌疑人腰部,一起滚倒在地。凶狠的犯罪嫌疑人随手捡起一块拳头大的石头猛地砸在周序勇脸上,周序勇脸上顿时鲜血直流,眼睛模糊。但周序勇仍死死抱着犯罪嫌疑人不放,与随后赶来的同事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事后发现,周序勇脸上的伤口达4cm×0.5cm,距眼球只有2毫米。

同样,当群众面临生命危险,他一样不计个人安危,挺身而出。2020724日晚上9点多钟,周序勇带队巡逻到石下渡桥边时发现有人落水。他一个箭步冲下车来,连鞋子都顾不上脱,跳入水中营救。当时正值汛期,水流较大,周序勇费尽全身力气将落水的女子拖上岸。你干嘛这么着急,她男朋友都还没有往下跳呢!事后,同事对他说。周序勇十分严肃地说:那是人命关天的事,不容半点迟疑和闪失!


(派出所组织民警开展实战训练)

时刻想着群众、服务群众,是对党忠诚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体现

警察同志,能否帮我办好身份证。”20183月,陈树湘派出所副所长刘朝贵接到梅花镇廊洞村村民沈求祥通过便民卡打来的求助电话。

接到信息后,刘朝贵立即前往村里了解情况。原来,时年89岁的沈求祥,曾参加过抗美援朝。退伍后,他一直在云南、新疆等地工作生活。因为长期在外,辗转多处生活,沈求祥一直未办理户口。

随后派出所民警们先后十几次到县武装部、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查找资料,发函云南公安机关和新疆建设兵团,走访廊洞村村民。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核实后,民警专程上门为沈求祥老人完善了户口补录资料,并将办好的户口本送到老人家中。

传承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担当奉献精神,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陈树湘派出所民警制作便民微信卡,将电话、微信号公布于众,第一时间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每天有10多个小时是在警车里过的,包括吃饭办公,有时候一整天床都没有挨一下,累了就在警车上打个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陈树湘派出所在辖区207国道上设立疫情防控执勤检查点,24小时执勤执守,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派出所民警唐文超一直战斗在一线。他说,作为人民警察,同时也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应该要做好模范和表率,能与战友们同心战疫、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

有一天凌晨2点多钟,民警唐文超和同事检查一辆外地牌号的过境货车,发现一名跟车人员因买不到口罩而没有佩戴时,他从自己的文件包里拿出5个口罩送给对方。司机和跟车人员为表感谢,从车上搬下一箱水果送给民警。就在货车发动离开的时刻,唐文超把水果又悄悄地放回了货车厢内。

用红色的枫桥经验帮人民群众解决问题,是陈树湘派出所的另一大特色。

与陈树湘纪念馆一河之隔的梅花镇贵头村是革命烈士何宝珍故里。近年来,由于游客增多,加上该村建设红色小吃一条街,贵头村村民之间、村民与游客之间矛盾纠纷时有发生。

2018423日,陈树湘派出所在贵头村设立宝珍调解室,由何宝珍故里管理所长何红福和一村一辅警担任调解员。何红福对梅花镇的风土人情、革命红色故事如数家珍,把红色教育融入到调解群众矛盾纠纷的工作中,创新了一套红色调解法


(民警和一村一辅警在何宝珍故里巡逻)

一次次调矛处纠,就是秉承红色精神最好的试金石。

202010月的一天,一名游客看见陈树湘纪念馆周边一片柑橘园景色怡人,就进柑橘园拍照。村民误以为游客偷摘柑橘,双方发生争吵。何红福和一村一辅警获悉后及时赶到,现场通过讲故事缓和了双方的关系。最后,双方握手言欢,临走村民还要送游客5斤橘子。

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只有秉承红色精神,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立足岗位无私奉献,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何红福深有感触地说。

据统计,自宝珍调解室设立以来,已调处村民邻里纠纷36起,及时处置游客纠纷问题16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