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长沙:长沙县开展反诈、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为青少年送上暑期安全教育“大礼包”

发布时间:2021-07-21 17:02  来源:长沙市公安局 字体:   

暑期已至,学生陆续进入漫长的暑假生活,针对暑期诈骗、染毒高发,以及青少年易成为受骗群体的特点,长沙县各镇街相继开展反诈骗、禁毒宣传工作,第一时间为青少年送上暑假安全“大礼包”。

无毒青春,防诈有道,法制教育进学校

7月15日,长龙街道禁毒办、禁毒分会联合长龙派出所,在新东方烹饪学校(长龙校区)开展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系列知识讲座,400余名在校师生参加。

活动中,县禁毒协会禁毒宣讲团讲师、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先后为参加活动的师生们作禁毒、反电诈知识讲座。

课上,讲师针对青少年现阶段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强,对毒品的认识、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相对薄弱的特点,结合具体案例为同学们详细讲解常见毒品种类、毒品的危害以及电信诈骗的各种形式和手段,帮助学生快速建立自我防范“安全墙”,构筑强有力的禁毒反诈堡垒。

最后,讲师还不忘提醒他们及时将知识分享,帮助父母或是身边的亲人提高警惕意识,自觉参与到反诈骗与禁毒工作中来。

暑期实践:开展禁毒宣传教育“五个一”

为做好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县禁毒协会还组织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青少年防毒、禁毒知识讲座。

课上,县禁毒协会禁毒宣讲团讲师陈湘江从什么是毒品、新型毒品的诱惑及迷惑性、如何拒绝毒品诱惑三个方面,并结合青少年涉毒的鲜活案例进行详细的知识讲解,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孩子们真正做到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同时,灵活运用禁毒知识抢答来活跃宣讲气氛,巩固所学的防毒、禁毒知识。

课后不少家长表示,活动既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毒品预防教育课,又为孩子们写好一篇禁毒作文积累了丰富素材,是难得的体验。

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筑牢禁毒思想防线

禁毒教育基地在整个毒品预防教育的过程中一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禁毒工作的重要平台、重要环节。暑期来临,为帮助青少年更直观的感受毒品危害,自觉抵制毒品侵蚀,多个镇街组织青少年儿童踏上前往禁毒基地的旅程,开启对毒品新的认知。

参观过程中,讲解员分别从毒情形势、毒品样品展示、禁毒法律法规、禁毒史和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成果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在观看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禁毒教育图片,了解一个个发人深省的涉毒案例,聆听一个个被毒品残害的鲜活生命的故事以后。在场学生深受触动,对禁毒工作的艰巨,对今后努力的方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纷纷表示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积极参与禁毒斗争。

同时,当地派出所民警也通过借助禁毒基地的多媒体学习室,同步开展反电诈宣传。播放反电诈视频,讲解防骗指南,分享防骗口诀及受骗补救措施,并现场解答各种疑问,进一步增强学生及家长的自身安全防范意识。

暑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为青少年上了一堂有意义的安全教育课,更在同学们内心埋下“防毒反毒、人人有责,”的种子,打下“反诈防骗”的预防针。接下来,长沙县将持续开展禁毒、反诈等暑期安全教育活动,也呼吁社会广大市民和家长共同参与进来,用全民智慧和力量,共同守护孩子的暑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