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长沙:特巡警大队开展校园反恐防暴演习与安全教育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6 14:54  来源:长沙市公安局 字体:   

7月7日,为进一步落实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四联四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转变大队民辅警工作作风,密切警民关系,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高师生的治安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预防、制止暴恐事件和违法犯罪活动对校园的侵袭。特巡警大队受邀前往长沙市红黄蓝幼儿园开展四联四访“特警进校园安全与我童行”校园反恐防暴演习与安全教育宣讲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特巡警大队队员共4人,幼教职工、安保人员共26人,

活动首先以反恐防暴演习的形式开展进行,由3名身着制服的特警队员分别手持钢叉、抓捕器、警棍盾牌等警用抓捕器械和1名身着便衣的特警队员扮演持刀歹徒,现场展示如何处置持刀袭击的模拟警情,拉开了安全教育活动的序幕,瞬间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演练中,“歹徒”欲强行闯入幼儿园,保安上前制止并及时报警,幼儿园第一时间拉起了警报,全体教师立即停止教学,召集幼儿,提醒幼儿不要慌乱。在老师的指挥下,小朋友有序地向安全地带移动,大家迅速关紧教室门窗,防止“歹徒”闯入班级伤害幼儿,幼师与保安协同配合处警民警将“歹徒”制服并带离现场。演习结束后,特巡警大队教员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总结,并及时对幼儿进行心理疏导与安抚。

随后,特警队员为全体师生讲解安全教育课。课堂上,特警队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取讲故事的方式向全体师生讲解遇到突发情况、面对坏人坏事时如何保护自己,怎样拨打急救电话等。为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110接处警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特警队员通过宣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展示国家安全教育和110宣传栏的方式,先后解说了大队在日常工作中打击黄赌毒、“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活动和巡逻防控、应急处突、参加抢险救援、解救受困群众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弘扬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为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无私奉献、不怕流血牺牲的高尚情操和优秀品格。

在参观特警装备的互动环节中,特警队员们将执勤警车内防暴器械与单警装备逐一向小朋友们进行展示,同时,向小朋友们讲解装备的使用方法及“一招制敌”的精彩表演。小朋友们之前只是在电视上看过,第一次在现实中近距离接触这些装备,都睁大眼睛好奇地看着。在特警队员生动的讲解下,孩子们的积极性很快被调动了起来,纷纷举手参与互动。小朋友们幼小的心灵对警察这个职业滋生了崇拜和向往,纷纷表示将来自己也要当“特警”。

此次特警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在特警队员与全校师生的共同配合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活动以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的方式,通过讲解和现场演练,增强了老师和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也增进了学校对警察职业的认同,促进了警民关系和谐,提升了校园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为全园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生命安全教育课,给全体教职工积累了自我保护的经验,提升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推动校园安全防暴反恐工作的开展。同时,得到了街道领导、学校教师们的充分认可,都纷纷表示活动过程环环相扣,生动有趣,切合实际,既有重要的教育意义,又不失童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