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 向人民报告! “百日行动”成绩单公布

发布时间:2022-09-30 18:03  来源: 字体:   

“‘百日行动’打出了成效、震慑了犯罪、守护了民安”“公安部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人民群众对‘百日行动’的满意度达97.72%”……

“百日行动”成绩单振奋人心。9月27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扎实做好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各项工作有关情况。

据统计,“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刑事案件64万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3万余名,挂牌整治治安乱点7442个,全国刑事案件实现了立案同比下降、破案同比上升。


6月25日以来,公安部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指挥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从“打防管治”四条战线对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和关切,坚决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给人间“烟火气”装上“安全阀”,为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站位统筹指挥全过程真督实察

确保“百日行动”扎实深入开展

平安,代表着安宁的居所、安全的环境、安定的社会,更意味着人民群众内心满满的安全感。“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全力确保“百日行动”扎实深入开展。

高站位统筹指挥。公安部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全力推进,从谋篇布局到组织实施都紧抓不放——

各地党政“一把手”关心重视,给公安机关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和资源力量支持;

各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以上率下,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各警种各部门主动配合、密切协作;

各级公安机关自上而下成立“百日行动”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分拨分批统一组织重点案件攻坚集群战役、挂账督办和夜间临查临检集中行动,全流程整体调度、分节点重点推进。

全过程真督实察。各级公安机关把加强督察作为抓落实、求实效的重要手段,深入基层、直插一线,巡回督办、蹲点督导,推动各级公安机关责任上肩、措施落地——

公安部第一时间成立了10个由正局级干部带队的高规格督察组,迅速赶赴各地巡回督导。截至目前,10个督察组共实地督导329个地市、653个县区、1705个基层一线单位,督导挂账重点案件309起、挂牌治安乱点56个,起到了以督导促落实、用检查促提升的良好效果;

各地公安机关将加强督察作为总结经验、固化成果的关键举措,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特别是不断提高执法能力,注重执法效果,努力做到执法更严格、更精细、更有温度,对不担当、不尽责、不作为的倒查问责;

各地不断加强爱警暖警措施落实,对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有功个人及时表彰奖励,有力提振了全警在“百日行动”中建功立业的精气神。

有力的部署是基础,有力的督导是鞭策。广大公安民警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出重拳打击犯罪全方位化解隐患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宁

“‘百日行动’以来,公安机关将打击养老诈骗犯罪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截至目前,全国已破获养老诈骗案件3.9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万名。”

“‘百日行动’以来,公安机关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坚持打击和防范并重,公安部组织区域会战、发起集群战役78次,国家反诈中心推送预警指令6546万条,会同有关部门拦截诈骗电话2.8亿次,实现立案数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

“‘百日行动’以来,公安机关全力推进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药劣药重点攻坚工作,对危害药品安全犯罪重拳出击、依法严打,集中侦破了一批大要案件,摧毁了一批职业化犯罪团伙,斩断了一批非法利益链条。”

……

在公安部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项项专项行动的打击战果首次向社会公布。公安机关紧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采取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得到了人民群众广泛称赞。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公安机关坚持依法严打方针,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具有夏季治安特点的违法犯罪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乱点,用硬的拳头保护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

——挂账案件相继突破。公安部三批次挂账督办309起重点案件,已破获287起,省市两级同步挂账督办5104起,已办结3641起。各级加强统筹协调,各地集中优势资源,一些时隔多年的积案得以破获,许多久拖不决的案件攻克难关,有力地惩治了犯罪、安定了人心。

——集群打击全面收网。公安部统一对278起大要案件密集部署三波次集群战役。各地区各警种一体作战、协同打击,共打掉犯罪团伙1709个,抓获涉案人员4.1万名,做到了打深打透打彻底。

——治安乱点强力整治。公安部对56个重点地区挂牌整治,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压实责任、统筹资源,被挂牌地区尽锐出战、重点治乱,有54个地区已经评估达标、摘牌脱帽。省市县挂牌治安乱点7386个,绝大部分实现由乱到治,起到了“整治一地、警示一域、带动全局”的良好效果。

全时空守护平安多元化调处矛盾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公安部公布的消息,第三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百日行动”期间群众见警率达95.2%。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广大公安民警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全时空守护平安,多元化调处矛盾,通过不断提高见警率,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关切,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3个轮次的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全国共出动民警辅警970.7万人次,发动360足球直播力量1188.2万人次,累计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6.2万名,查处酒驾醉驾67.4万起,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56.7万处,全力保障夏季夜间公共安全,有力护航夜间经济发展。

全时空守护平安,防患于未然;多元化调处矛盾,把问题解决在萌芽。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从实从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用心用力治理重复警情,严防严控“民转刑”“刑转命”案件。

——深入摸排矛盾纠纷。各地公安机关以家庭、感情、邻里、债务等纠纷为重点,会同有关部门和基层组织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297万余起,预警可能引发案件的突出矛盾纠纷15.4万起。

——专项治理重复警情。各地组织对110警情、12389举报和12345投诉进行全面梳理,及时发现重复警情、举报、投诉背后的矛盾纠纷,依法调查处理隐案线索,行动期间,有效解决引发重复警情的问题36.5万个,调查处理涉及积案3.7万起。

——主动调解多元化解。各地对问题突出、矛盾复杂,或者职责之外的,积极依托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联调联处,行动期间,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73.5万起。

全国公安机关将按照公安部党委统一部署,认真总结经验、巩固成果,继续从严打防违法犯罪活动,有效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坚决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