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公安部:1.1万余项公安政务服务可全程网办

发布时间:2022-08-25 16:32  来源:中国警察网 字体:   


819日,记者在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731日,各级公安机关依托全国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各类网办政务服务事项累计3.2万余项,其中1.1万余项可全程网办。各地通过推动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应用等,平均减材料约62%,通过线上线下“一口受理”,多部门协同办理,事项办理时间平均减少50%以上。

提高办事效率,减少跑动次数

为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提交材料多、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各地公安机关着力推进公安政务服务机制变革和流程重塑,提高办事效率,减少跑动次数。各类便民利企服务覆盖生活工作方方面面,公安政务服务“菜单”不断丰富,服务供给更加充分,企业群众可以按需“点菜”,享受“一站式”服务。

一是数据共享减时间。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开展网上申报信息、网上身份核验、后台数据自动比对,群众办事等待时间缩短50%以上。

二是“一件事”联办减流程。围绕个人家庭企业“大事”,梳理打造“一件事”办事场景,打通多部门业务平台,推行“多表合一、一表申报”,实行前台一次收件,后台联动办理,推动“新生儿一件事”、“公民身故一件事”等集成办、一次办。

三是网上办事减跑动。各级公安机关积极推动网上政务服务范围从行政权力事项向公共服务事项拓展,创新推出1000多项网上公共服务事项,既有个人姓名的重名查询、规范汉字查询等通用性服务,又有网上信访、出租房屋登记、机动车检验预约等专项服务,还有网站备案查询、案件进度查询、律师会见预约等特殊场景服务。

提供智能化便捷化政务服务新体验

为满足群众企业办事就近办、自助办、掌上办等多样化需求,公安机关不断拓展政务服务渠道,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公安政务服务渠道多元、全时在线、泛在可及的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服务精准化、便利化、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不断得到满足。

一是全面推进移动服务应用。开通新媒体社交平台,将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重名查询、规范汉字查询等高频应用从PC端同步到移动端,并应用社交平台的消息推送功能,发送事项办理进度和证件到期提醒信息,方便群众掌上办、指尖办。

二是大力推广智能自助办理模式。通过在派出所、车管所、社区警务室等场所广泛布设融合多警种业务的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证照补换领、证明开具等服务,方便群众就近办、家门口办。

三是加快开展政务服务应用的适老化、无障碍化改造。开通高频事项授权代理、亲友代办功能,让老年人办事从不容易到更容易。

四是强化人工智能技术咨询问答应用。大力推广全天候智能问答服务,强化语义分析、智能匹配技术应用,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搜索引擎,方便企业群众精准获取相关服务信息,提升服务便捷度和智慧化水平。

完善公安政务服务支撑能力

线上的高效服务离不开强有力的平台支撑,面对新技术、新需求和新场景,公安部着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2.0版(以下简称“部平台2.0”),向上接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横向联通公安机关各警种部门服务系统,向下贯通各地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成为公安政务服务“一张网”的中心枢纽,基础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

一是统一身份认证更加全面。部平台2.0接入双源人口信息核验服务,通过数据间的优势互补,提供更加精准可靠的身份认证能力。截至731日,已为38个公安政务服务系统提供身份认证服务约4.8亿次。国家反诈中心APP在统一身份认证能力支撑下,实现为注册用户核实可疑来电者身份信息5000余万次。

二是统一跨网交互更加高效。为提高业务数据交互效率,减少办事群众等待时间,部平台2.0优化跨网交互服务能力,可有效满足高并发、大流量、短时延重要业务数据跨网交互传输需求。在跨网交互能力支撑下,企业可以全流程网上办理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许可证及备案证明。

三是统一电子印章服务更加完善。按照国家平台电子印章系统标准,部平台2.0建成了公安部电子印章二级节点,并接入国家平台CA能力,具备公安机关政务服务电子印章申领、使用及核验能力。公安部铁路公安局应用电子印章系统,为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签章,取得良好效果。在部平台2.0的总支撑下,全国公安政务服务集约化、均衡化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大幅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

围绕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集成办”、“跨省通办”等业务场景,各级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内部警种部门之间、公安与外部单位之间的电子证照应用,加强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有效支撑跨警种、跨部门业务的协同联动,为“不见面审批”、“零跑动”提供有力保障,大幅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

一是大力推进跨部门业务协同。公安部垂管业务系统以“总对总”方式接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与各地政府部门开展事项联办。公安部积极与最高法沟通协调,共享法院判决数据,建立无犯罪记录证明开具协同工作机制。

二是深化电子证照多场景互认联用。各地公安机关以企业群众办事不留存证照复印件为目标,发挥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作用,持续推进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电子证照在旅馆入住、社保卡申领、车辆检验、保险办理等场景共享应用,实现亮证办、扫码办,节约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是打通群众网上办事最后“一公里”。各地公安机关协调财政、银行等部门,在保障网络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将公安机关收费系统与财政非税系统、银行支付系统对接,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在线缴费。与寄递企业物流系统对接,实现企业群众网上提交申请,证照快递送达,切实减少了跑动次数,降低了办事成本。

下一步,公安部将继续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企业群众对公安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作为优化功能、改进服务、创新举措的努力方向,围绕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着力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建立健全业务机制,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不断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公安力量。

公安部:已为铁路旅客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883万人次

公安部大力加强“互联网+”与公安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全面推动铁路旅客临时乘车身份证明电子化、指尖化自助办理试点。

依托铁路12306APP电子客票服务系统,增设铁路旅客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自助办理模块,并于202110月,在海南省东西环线31个高铁客运车站开展临时乘车身份证明自助办理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20221月正式在铁路12306APP发布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开具功能,旅客通过手机端下载并登录,进入临时乘车身份证明办理模块,输入二代身份证件号码即可实现网上自助办理。

截至目前,“铁路旅客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便民政务服务项目在全国各铁路客运车站广泛使用,全系统共办理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883万人次,其中办理窗口售票30万人次、闸机验票610万人次、实名核验489万人次,日均受理申请4.3万人次,线下窗口制证量比2021年同期下降48.9%,线下窗口排队制证的现象得到有效解决,真正解决了广大旅客群众急难问题,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乘车火车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

下一步,铁路公安机关在公安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加快推进铁路旅客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项目与公安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的挂接和融合,优化系统运行,提高服务质效,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一网办、掌上办”互联网服务举措的成果。同时,为方便脱网群体、老年群体以及使用非智能移动终端的旅客乘车出行,既有临时乘车身份证明人工制证窗口仍然保留运行,确保便民利民举措覆盖全体、落实到位。

    请看《数说“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一图读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