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央视深度报道临武公安侦破特大电信诈骗案,涉案金额超2000万元!

发布时间:2022-04-28 16:52  来源:郴州公安 字体:   

420央视新闻报道郴州警方破获的一起特大贩毒案后,昨天CCTV13《新闻直播间》再次深度报道郴州临武警方破获的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受害者出现

2021年,家住甘肃省高台县的巩女士因为急需资金周转,向正规贷款公司提出申请没能成功。当天下午,巩女士接到一个电话,自称是某贷款公司工作人员,他向巩女士推荐了一个“贷款平台”,之后,有一个支付宝账号添加巩女士为好友。此人自称“信贷部”信贷专员,不需要巩女士提供任何抵押和证明就能提供贷款。该“专员”还把自己的“工作证”“身份证”都拍照发给巩女士,巩女士对他的身份信以为真。

对方让巩女士向他们的财务转账998元,才能获取贷款权限。巩女士转账过去之后,发现获取了5万元的贷款额度。然后巩女士按照对方的指引,一步步操作,但是操作完成后并没有显示贷款成功。

对方又说,巩女士的账号填写错误,贷款被冻结了。为了“解冻”,巩女士在对方指示下,连续转了215000元进去,可巩女士仍旧没有收到“贷款”信息,这时,她意识到自己受骗了,赶紧向公安机关报案。

获得重要线索

就在巩女士被诈骗的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郴州市临武县公安民警也在紧张忙碌。

20219月份以来,临武县公安局陆续发现辖区有人利用香港手机卡拨打电话实施诈骗的信息。经过深度研判,2022年获得一条重要线索。


20221月,临武县公安局侦破一起电信诈骗案,抓获一名卖卡人员刘某威。据刘某威交代,他曾经向临武县武水镇刘某丹处收购过手机卡。

民警立即对刘某丹开展抓捕,于128日将犯罪嫌疑人刘某丹抓获,在其私家车里搜出香港手机卡71张。


(刘某丹指认犯罪现场)

话务员刘某丹

刘某丹交代了自己组织工作室利用香港卡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

刘某丹供述,他于20213月份通过李某涛介绍进入一个诈骗窝点,该窝点的老板为犯罪嫌疑人李某龙,李某龙手下有话务员若干。刘某丹等人最开始的工作就是作为话务员,每天利用李某龙、李某涛等人提前准备的手机和香港电话卡,四处拨打电话,寻找潜在受害人,为境外的诈骗团队提供支持。

在前面的案件中,向巩女士介绍“贷款平台”的,就是刘某丹此类话务员,他们察觉受害人有贷款意向后,随即将信息转到境外诈骗团伙,由境外诈骗团伙成员扮演“信贷专员”,进一步实施诈骗。

开起分公司

到了20214月份,犯罪嫌疑人李某龙、李某涛等人觉得要扩大“业务”,决定“提拔”“表现良好”的话务员刘某丹等人作为管理员,另开新的“工作室”。

“升职”为管理员的刘某丹立即在临武租用了一处偏远民房开辟工作室,召集多名话务员。从20214月至20221月,他们每天从上午10点至下午5点,持续不断拨打电话,谎称自己是“蚂蚁微贷”公司的客服,询问对方是否有贷款意向。每成功寻找到一位有贷款意愿的潜在受害者,刘某丹等人就可以获得十几元到几十元的“分红”。

民警就在刘某丹的手机里获取团伙上线发来的电话号码就近15000个。


捣毁3个窝点

案情重大,临武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决定由反电诈大队牵头,调集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调查。专案组经过周密部署、缜密侦查,查明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固定了相关证据。

328日,专案组统一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捣毁3个涉诈窝点,成功抓获该团伙主要成员李某某等21名犯罪嫌疑人。

在犯罪嫌疑人窝点,民警找到一些账本,上面记录了诈骗团伙每天作案成果,例如某话务员一天就成功骗到10个人。而这些受害人被骗的金额,少的2万左右,最多的话有30万,其余的1510万不等,初步推测涉案诈骗金额高达2000余万元,被骗金额巨大。

根据现场收集到的作案手机呈现,受害人的号码遍布陕西、广东、上海、河北、石家庄等地。


目前,涉案人员已被临武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不论是银行贷款,还是网络贷款,正常都不需要事先付款的。遇到诈骗分子后,他们常常以利息保证金、银行流水验资、手续费、办卡等各种方式要求把钱转入指定的账户。

请大家不要轻信陌生短信、陌生电话,先交手续费等都是骗子的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