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长沙:长沙交通绽放文明之花

发布时间:2021-11-12 16:28  来源:长沙市公安局 字体:   

道路出行,文明先行。长沙5日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推进会暨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据悉,今年以来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全域提质年”“长沙文明12点”等行动部署,在今年三季度全省城市道路交通秩序重点指标测评结果中,长沙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率、摩托车电动车“戴帽率”均高居全省第一。

交通文明领跑全省


11月5日上午,望城区月亮岛街道联合月亮岛派出所、区交警大队月亮岛警组开展对电动车、摩托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加装遮阳伞等不安全行为进行劝导。

“没戴头盔,先看视频再考试。”每查纠一起交通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就通过手机程序的现场教育考试、劝导处罚等多种方式,对未戴头盔的群众进行教育引导,指导他们现场观看身边不戴头盔、不遵守交通法规所发生的交通事故视频,一个个触目惊心的视频案例,使群众深刻认识到违反交通法规造成的影响。

连日来,望城区各街镇持续开展“戴帽工程”专项行动,重点对农村公路及人流、车流密集等路段进行隐患整治。各街镇的社区、学校、商场、加油站等显眼位置都设置“戴帽工程”电子屏,张贴宣传海报,工作人员还上户发放宣传资料,普及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行为的危害,提升骑乘人员的交通文明意识。

今年来,这样的场景在长沙随处可见。结合电动车、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长沙针对骑行群体开展交通安全精准宣教,持续加强“戴帽行动”宣传教育和交通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集中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今年截至10月底,长沙查处各类交通违法438.8万起。

整治与宣传结合,长沙交通绽放“文明”之花。在今年三季度全省城市道路交通秩序重点指标测评结果中,长沙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95%、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率94%、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灯率94%、汽车安全带使用率97.7%、摩托车“戴帽率”95%、电动车“戴帽率”90.6%,各项指标均高居全省第一。

共树文明城市新风


道路交通秩序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也关系着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以来,长沙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紧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一目标,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全域提质年”“长沙文明12点”等行动部署。

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要求,长沙交警按照“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抽查,三日一通报、一周一讲评”制度,全面落实“四级包保责任制”,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履职到位、责任到位。

长沙将狠抓道路提质,对全市69条主次干道、19个主要路口以及6个商业大街周边道路,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确保交通设施符合国家标准;狠抓勤务管控,依托“铁网勤务”对重点区域实行重兵把守、重点巡查,保障道路畅通有序。针对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交警也将实行铁腕整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重拳打击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基础上,认真落实首违免处和轻微不罚等人性化执法措施。

文明城市离不开文明的人。针对“四类重点人”“七类重点车”等重点宣教对象,交警将深化开展“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等主题宣传活动;对终身禁驾人员、“违法王”车辆、高风险运输企业等开展集中曝光行动,倡导文明出行,创建文明、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