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益阳:360足球直播日报:为民守初心 最靓“警察蓝”——益阳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11-05 15:17  来源:360足球直播日报 字体:   

“1万元可能对于别人而言是小数目,但对我和我的家庭而言,却是一笔巨款。感谢民警帮我快速追回。”10月18日,在益阳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举行的集中退赃退赔仪式上,何女士从民警手中拿回了被电信诈骗的1万元钱,特地送上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益阳市公安机关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的强大动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的实事,全力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顺心事”,努力在为民实践中推动益阳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效服务解民忧



“老年人如果来政务中心办理身份证、出入境等相关事项,我们设立了老年人服务窗口,专人指导服务,即时解决问题。”今年4月以来,益阳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部门相继推出老年人“陪伴式”服务、中高考生办证绿色通道、“7×24小时”热线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措施,让广大群众在政务服务中体验感更好、幸福感更强。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益阳市公安局以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梳理现有公安政务服务项目,将涉及交警、人境和综合业务的115项业务进驻益阳市民服务中心,推出“一站式服务”,对只要群众提供的材料齐全、符合要求,便可“一次办、零跑动”。交警部门开利民之门,简化车管业务手续,推出“通道式”车辆查验、一窗式通办业务、互联网车管等多项便民举措业务,组建流动车管所定期上到企业、下到农村开展服务,开展上门办理机动车查验、摩托车上牌等业务12批次,切实将业务延伸到基层、拓展到农村,把服务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各派出所提供项目施工地治安防范保障服务,设立园区警务室9个,明确项目警官172人。通过提供高效能管理和高水平服务,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满意指数。

8月初,益阳本地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市公安局党委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启动应急防控方案,明确各警种部门责任分工,全警投入到坚守疫情封控小区、配合流调溯源、保障核酸检测秩序、排查风险隐患、开展防疫宣传的工作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公安力量。

“这个警务站值得表扬,真的让人放心!”9月19日上午,益阳市长热线接到市民电话,要求表扬快速出动、妥善处置,帮助解决患病老人照扶困难的资阳公安分局汽车路警务站值班民警。今年9月以来,市公安局以问题为导向,直面群众反映的民警在“110”“122”接处警和案件办理、政务服务过程中不积极作为等问题,强化警务评议考核督导,共暗访督查185个基层所队,电话回访4484人,调查座谈249名民辅警,下发督查通报8期,发现整改问题362个,通过狠抓自查自纠、整治顽瘴痼疾促使民警提升服务质效,进一步推动执法规范化,切实让群众体会到“民有所呼,警有所应”。


打防并举护民生



10月6日,正值国庆小长假,沅江市公安局的几位民警一夜无眠,从长沙到湘潭再到长沙一路追捕,将10月4日砸车窗玻璃盗窃财物的4名嫌疑人抓捕归案,追回被盗财物25万余元。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刑侦部门要始终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各类违法犯罪下重拳、出实招,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10月26日,益阳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谢振华对刑侦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来,益阳市公安机关强化打击犯罪的基本职能,深入推进“集打斗争”“平安一号”“迎大庆、保平安”等专项行动,加大对传统“盗抢骗”、电信网络诈骗、毒品犯罪等多发犯罪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年1至9月,抓获犯罪嫌疑人4117名,破获刑事案件2155起,查处治安案件14697起,有力维护了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益阳市公安局组建由精干力量组成的市反诈中心,建立接报、反查、预警、止付快速反应机制,深入开展“断卡”“犁庭”等专项行动,加强缅北回流人员摸排劝返、电信银行行业治理、全警反诈宣传等工作,多管齐下,全力遏制案件高发势头。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1179人,打掉3人以上犯罪团伙143个,打掉GOIP设备窝点12处,对损失金额百万以上的电诈案件实现100%侦破。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今年以来,益阳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职能,深入推进“昆仑2021”“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由治安、森林公安等警种牵头,联合环保、自然资源与规划、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开展综合执法,对非法捕捞、非法采矿以及污染环境等行为“零容忍”,累计破获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6名,为益阳的碧水蓝天保驾护航。


系统防控保民安



安化县小淹镇的百福村地处国道旁,以前交通事故频发,百福村由此成为当地人口中的“百祸村”。为破解交通安全难题,安化县公安局小淹派出所为百福村量身制订计划,协助百福村组建30多人的交通安全劝导队伍,对辖区道路清查摸底增加警示标识和隔离栏,每月巡回入村开展交通安全专题宣讲,通过综合施策,实现了百福村交通事故“零死亡”。

今年来,益阳公安机关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目标,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各地公安机关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等活动,深入中小学、幼儿园课堂进行安全知识宣传,走村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走访企业调研帮扶,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全力营造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治安环境。同时各基层派出所积极发动本地群众力量,组建了诸如“渠江散步行动”“林翼义务巡逻队”等极具乡村特色的360足球直播组织,民警与驻村辅警带领义务巡逻队员每晚巡防在城乡的各个角落,共同守护社会平安。

“嗑一把瓜子,喝一口茶,细听交警话平安”,9月23日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屋场会在桃江县马迹塘镇马迹塘社区肖家湾组召开。当晚,桃江县交警大队的民警将交通安全宣讲课搬到了屋场会上,热闹的屋场既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也在村民心里根植了文明交通的理念。今年以来,益阳公安机关围绕人、车、路、企业、时段五个维度排查整改交通安全隐患,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农村地区“百点百队”交通秩序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通过从严管控“两客一危”源头隐患、常态推进农村“六个严禁”、城市“六个严查”措施、完善改进路政交通设施等方式,防事故、保畅通、优服务,有力确保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