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衡阳:激荡清风正气 践行为民初心 衡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7-08 16:23  来源:衡阳警事 字体:   


6月30日,衡阳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衡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胡志文介绍了衡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及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胡建福,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兴无,市司法局局长杨安定分别回答了媒体记者关心的问题。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衡阳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中央第十督导组、省教育整顿办和省级驻点第二指导组精心指导下,严格对标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扎实有力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了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明显成效。

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衡阳市、县两级党委坚持把开展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政治考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政治担当将教育整顿抓实抓细抓好。市、县两级党委全面扛牢主体责任,全市各级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承担直接责任,加强统筹调度,纪委监委、组织、宣传、信访、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落实协同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为深化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衡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压茬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推行领导领学、个人自学、专家讲学、集体研学、交流评学、活动践学等“六位一体”学教机制,创建“晨训夜读”制度,形成“雁警夜校”特色品牌,全市政法干警增强了政治自觉、筑牢了忠诚根基、强化了纪法意识。据悉,全市政法机关举办党史教育专题讲座275场次,开展警示教育大会183场次,组织干警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系列警示教育共19748人次,举办英模报告会、事迹宣讲会108场次。

在查纠整改环节,衡阳充分发挥“一把手”和“关键少数”表率作用,创新运用“领导带头谈、全员覆盖谈、重点提级谈、问题点穴谈”等方式开展谈心谈话;坚持开门整顿,通过设置举报平台、举报电话和信箱,召开座谈会、“屋场+政法恳谈会”等方式,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成立线索转办督办专班,提升线索办结质效,全市线索按时办结率100%。组成“七查”工作专班,严格对标对表,全面开展核查、倒查、评查、排查、巡查等工作。

衡阳建立长效机制,聚焦“6+N”顽瘴痼疾,一体化推进“查改治建”四个环节,把专项整治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截至6月29日,全市共排查整改“6+N”顽瘴痼疾问题数2637个,整改率达100%。

全市政法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扣自身职责,结合实际创新开展一次大调研、一次基层政法单位基础设施建设大推进、一次信访积案大化解、一次治安突出问题大整治、一次“雪亮工程”大升级等“五个一”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446件。聚焦群众在办理政法事项上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等创新举措。出台“民心工程”十件实事和“优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清查比对近五年来涉民企挂案,查纠整改16件损害民企权益问题,有力维护了民企合法经济利益。

在平安衡阳建设方面,衡阳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政法综治重点工作等结合起来,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坚持以打促安、以打护安。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1869起,刑拘3499人,同比分别上升70.53%、61.54%。推出重大案件“揭榜挂帅”机制,破获八类恶性案件170起,21起现行命案全破,八类恶性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02.38%,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持续攀升。

下一步,衡阳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进一步扛牢目标责任、细化工作举措、完善机制建设,全面推动政法队伍建设和政法事业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