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足球直播

长沙警方破获“直播平台”类电信诈骗集团案,抓获184人 | 冬春攻势

发布时间:2021-01-20 09:27  来源: 字体:   

  近期,长沙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直播平台”类电信诈骗集团案,抓获涉案人员184人,打掉3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此案系2021年长沙市第一次对本地诈骗窝点集群性打击,打响了全市公安集中打击突出犯罪“冬春攻势”专项行动的第一枪。
  从聊天软件吸粉到直播平台
  警方发现特大“直播平台”类诈骗集团
  2020年6月,长沙县公安局在辖区某大厦进行摸底,发现一处疑似涉嫌利用直播平台实施电信诈骗的窝点。长沙县公安局以刑侦大队牵头,多警种、派出所联合作战,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经过为期1个多月的侦查,呈现了一个以孙某、肖某等人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2020年7月30日凌晨,专案组抽调百余名民警展开收网行动,成功打掉该电信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30人,扣押作案电脑24台、作案手机40余台、冻结涉案资金50余万元。
  同年10月,警方对其他窝点开展集中收网,破获一个特大利用直播平台实施电信诈骗团伙。该团伙通过技术人员研发直播平台,招募代理、主播,以谈恋爱为名,从聊天软件吸粉至直播平台,以虚假PK的方式,让受害人在直播平台充值刷礼物实施诈骗,该案抓获涉案人员91名,刑事拘留60人。
  在两起案件的办理中,警方通过审讯深挖,获得关键线索:长沙地区存在多个类似诈骗窝点。专案组通过对线索集中深度研判,呈现了一个特大“直播平台”类诈骗集团。
  以和女主播恋爱为由诱骗消费,粉丝“大叔”被骗100万元
  专案组民警介绍,该犯罪团伙组织严密,采取了“公司化运行”和“项目式作业”。团伙分为管理层、主播、聊手,相互之间配合,对网上不特定人群实施电信诈骗。聊手通过陌陌、探探等社交软件添加受害人微信,冒充公司推出的女主播身份与对方聊天,以参与主播直播间的PK活动或任务活动,吹嘘赢者便可以获得与主播线下见面或谈恋爱、约会等福利为由,诱骗客户在直播间充值消费。
  专案组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措施,逐步摸清了犯罪集团组织结构及涉案人员身份信息,分散多地窝点位置。2021年1月11日晚,警方出动400余警力开展集中收网,在长沙市长沙县、岳麓区、天心区,雨花区等地共六个窝点展开统一行动,一举抓获涉嫌“直播平台”类诈骗涉案人员184人,扣押作案电脑、手机等涉案物品数百台、财务资料数十箱,冻结涉案资金数百万元,打掉3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
  目前,该案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32人。
  诈骗案例:
  2021年1月11日在长沙落网时,米儿早已将曾经为她刷了100万元的粉丝“大叔”拉黑。可此时的她,仍对“公司”墙上那句“帮公司50位员工赚到人生第一个100万”的承诺念念不忘。
  对于诈骗经过,米儿记得十分清楚——
  2020年3月,米儿通过“培训”,顺利在公司上岗。很快,公司一位专门通过交友平台“下钩子”的“聊手”,给自己推来一个中年男子的微信。
  一加上中年男子微信,米儿立即为其备注名字“大叔”。要聊的人太多,不备注是不行的。
  紧接着,米儿以其美貌、话术,顺利与“大叔”谈起了恋爱,并告诉“大叔”,自己是一名网络主播,请“大叔”进直播平台支持自己。
  一进平台,可把“大叔”高兴坏了,自己女朋友多才多艺,能够善舞,还拥有一大帮“粉丝”。
  “‘大叔’,你看其他‘粉丝’都给我刷礼物,你也给我刷刷呗。”米儿几句甜言蜜语,把“大叔”忽悠得团团转。“大叔”赶紧掏钱,一刷就是9999元,有时连着几刷,停都停不下来。
  米儿交代,“大叔”100万元是通过数十次礼物刷来的,但并不是每次都是表演才艺时进行。为了让“大叔”拥有更为“沉浸式”的体验,米儿上了绝招,“‘大叔’,今天我和B组主播玩PK游戏,看谁的粉丝刷的礼物更多,输了的话我要罚站哦。”
  经米儿一调动,平台的氛围一下子就燥起来,满屏的礼物刷得火热,让“大叔”感觉自己和米儿更近了一步。米儿呢,却只是感到自己离“人生的第一个100万”缩短了些距离。
  大约过了几个月,“大叔”不再为米儿刷礼物了,“米儿”一狠心,拉黑了他。
  长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嘉炜说,目前警方正在恢复平台数据,希望找到这位粉丝“大叔”。
  民警提醒
  热衷直播的网友请务必小心
  PK游戏的输赢都为直播平台所操控,
  你刷的真金白银,
  骗子刷的都是虚拟货币;
  你“为爱打call”,骗子“为钱卖命”;
  你看到的是主播的美色才艺,
  公安查获的是数百台的作案电脑、手机,
  冻结的是不明真相男子刷来的数百万人民币!